我家这十年丨许艳娜夫妇:安居乐业新生活

2022年08月19日 09:04: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答卷】

  【开栏语】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美满汇聚出国家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天山南北广袤大地上,一个个家庭的变化见证“小家大国”的幸福。今起,天山网-新疆日报推出“我家这十年”栏目,以“小”家看“大”家,从细微处展现各族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幸福生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爱人师朋川清晨出门打工,女儿优优吃完早饭下楼去玩了,8月8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春和怡苑二期公租房小区,许艳娜坐在窗边的写字桌旁,边享受着早上难得的片刻闲适,边打开笔记本电脑,“上午店里不忙,把一周的菜钱、其他开支理清楚算好账。”

  这套洒满阳光、53平方米的房子是许艳娜一家三口的家,楼下900米开外的一楼商铺,则是她和哥哥合开的砂锅店。“房租一个月500元,砂锅店的租金比同路段的商铺价格都优惠,出门上下有电梯,抬脚过去就是自家的店,现在的日子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许艳娜笑着说。

  28岁的许艳娜十余年前跟着父母从河南老家来新疆定居。她干过商超售货员,在亲戚家的纱窗厂当过安装工,经人介绍认识了装修工人师朋川,两人结婚后第二年有了女儿,此前一直居住在出租房里。

  “就是那种自建房里的单间,我父母一间,我家在隔壁。”许艳娜说,房子不是自己的,不是担心房租涨,就是面临频繁搬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早日安下家。”

  乌鲁木齐市不断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托起了许艳娜的安居梦。随着公租房建设规模的扩大和申请条件的放宽,符合条件的许艳娜一家在2018年提交了公租房申请,当年8月他们就搬进了保障房小区——春和怡苑二期。

  “摇上号的那天,我感觉自己的手都在发抖,太高兴了,我终于有自己的家了。”许艳娜说,当她走进绿树成荫的小区,步入运行平稳的电梯,打开位于16层的新家窗户往远处看,心底里漾起的甜蜜越来越浓,“搬进新家添置的第一个大件就是花5000元给女儿买了一张粉色高低床,这不仅是我们家最贵的一件家具,也算圆了我年少时的梦。”

  要让群众“有的住”,还要“住得好”。在做好公平公开配租工作的基础上,乌鲁木齐市也在不断改革、创新思路持续推动住房保障优化升级。

  作为公租房小区,春和怡苑小区二期划出部分底层配套用房,以优惠的租金面向住户出租,鼓励大家在家门口创业。

  “有这样的好机会,怎能不抓住。”师朋川说,家里人一番商量后决定开家砂锅店,他负责设计装修,妻子负责采买,“有了自己的房子,又有了自己的店,生活更有奔头了,家里、店里、心里,都是敞亮的。”

  安居之下,好日子如歌。这几年,许艳娜开店,师朋川继续早出晚归干装修,女儿优优9月份就能在与小区一路之隔的小学入学了。

  从“忧居”到“有居”再到“宜居”,许艳娜一家的变迁,是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住有所居的一个缩影。自2007年开展住房保障工作以来,从最初覆盖低保家庭到扩大至中低收入家庭,从每年摇号一至两次到现在每月可选房一次,乌鲁木齐市建立起以公租房为主体,租赁补贴、经济适用房为补充的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累计为18余万中低收入者解决住房问题。

  看着墙上女儿的照片,许艳娜说:“现在最大的希望是娃娃好好学习,我和她爸努力挣钱,把好日子越过越美!”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