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力江·乌斯曼:做新时代法治的追光者

2022年08月19日 09:04: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布尔津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一级法官库力江·乌斯曼有一个“法治梦”。她说,这个梦想源于一部电视剧——《包青天》。

  “小时候很喜欢看这部剧,包拯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我被他的智慧和临危不惧所折服,下决心像他一样,当一名公正的法官。”7月18日,库力江对记者说。

  今年35岁的库力江自2014年进入法院以来,兢兢业业工作,用心用情办案,多次获得阿勒泰地区法院系统先进个人、调解能手、优秀法官等荣誉。

  2018年,库力江开始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工作繁琐复杂,案件类型千奇百怪,所涉及法律也极其广泛,她感受到,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才能真正把案子办得扎实,办得让人口服心服。

  “民事案件的办理考量的不仅仅是一个法官的专业技能,更考验法官的综合能力,看你能不能合理掌握情和法,能不能拥有同理心。”库力江说,除此之外,通过每一起案件让老百姓学到法律知识,感受到公平正义,懂得依法办事,更胜过案件办理本身。

  2021年,库力江担任贾登峪人民法庭庭长。贾登峪距离布尔津县160公里,路途遥远、条件艰苦,辖区内多民族聚居,外来人口多,情况较为复杂。“这里的群众都是农牧民,我们要说他们听得懂的话,不能只会讲法言法语。”库力江喜欢用接地气的语言拉近与乡亲们的距离,使原本情绪对立、矛盾僵持的双方当事人在她的耐心劝导下握手言和。

  “严之有度,法理并用”是库力江在审判岗位工作多年来调解各类案件的准则。

  “你一定要判我们离婚!”今年3月,在一次巡回办案中,牧民玛丽娜(化名)起诉离婚,她的丈夫阿吾力(化名)长期酗酒,一喝醉就六亲不认,她无法忍受,坚决要求离婚。得知玛丽娜的遭遇,库力江充满同情,但得知双方还有3个在上学的孩子时,库力江心软了,“一判了之简单,但孩子怎么办?”

  库力江找到阿吾力,得知法官为自己的家事而来,阿吾力满脸通红,“我知道自己不对,可是一喝完酒就控制不住……”库力江结合办理过的同类案件,把酗酒对身体、对家庭的危害和可能造成的法律后果等掰开了揉碎了讲给阿吾力听,有理有据的劝解让阿吾力心服口服。“库法官,你帮我劝劝玛丽娜,我一定戒酒。”阿吾力说。

  在库力江的劝说下,玛丽娜同意再给丈夫一次机会。从那以后,库力江经常打电话问情况,还多次骑马前去回访,看到阿吾力戒酒改过、专心挣钱养家,孩子们安心上学,库力江这才放下心来。

  “勇于挑战,不断向上”,在库力江的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她说,热爱这份职业就要为之努力奋斗,喜欢的事就要拼尽全力做好。

  内心有光的人,总能带给人力量。库力江正在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做新时代法治的追光者,让最热烈的青春在守护公平正义中绽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