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艾拉·吾斯曼:在村里办起家政服务公司

2022年08月23日 08:19: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从一名在福利院长大的孤儿到带领近百人实现就业,努尔艾拉·吾斯曼靠阿图什市万山之洲家政服务公司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今年50岁的努尔艾拉是阿图什市松他克镇阿孜汗村村民。4岁时父母去世,她和哥哥、弟弟住进了福利院。24岁结婚之后,她和丈夫管理着2.5亩无花果园,照顾两个女儿、做家务、种地是她生活的全部。

  2009年冬,松他克镇选拔宣讲员,努尔艾拉通过选拔,成为一名基层宣讲员。长期的宣讲让努尔艾拉看到了农村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农村妇女陷入繁琐的家务劳动中,很难实现就业;在家庭发生矛盾时,没有收入的家庭主妇往往处于弱势。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想办法改变她们的生活,让她们能够有更大的价值和更好的处境。”努尔艾拉说。

  2018年12月,自治区妇联在喀什举办了一次家政服务培训班。努尔艾拉脑海中闪过一个想法:做家务、带孩子本来就是农村家庭主妇的长项,让她们来做家政服务肯定不会差。

  经过一年多考察,2020年4月,努尔艾拉在松他克村注册成立了阿图什市万山之洲家政服务公司,筛选村里有就业意愿、能干家政服务的农村妇女。很快,第一批13名员工进入公司,努尔艾拉把自己在培训班学到的知识原原本本传授给这一批“种子选手”。

  努尔艾拉向朋友、同学和微信好友推荐自己的家政公司,很快,她拿到了公司的第一单业务:为阿图什市一家住户擦玻璃。

  这一天,努尔艾拉带着几名员工去擦玻璃,洗洁精、抹布、报纸……努尔艾拉几乎用上了所有办法,生怕第一单生意没干好影响公司的口碑,直到把玻璃擦得透亮。

  很快,这家家政公司凭借着干活认真、服务态度好等在阿图什市闯出了市场,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从家政保洁发展到了如今涵盖8大类23小项服务,员工数量也从最初的13人发展到目前的90多人,其中有近20名男性村民,员工月均工资3000元左右。2021年,公司利润达14万元。努尔艾拉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我从小就听说过一句谚语,勤劳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通过努力,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实现了致富梦。”努尔艾拉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