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为干热研究贡献“热力”

2022年08月24日 09:02: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8月21日正午,烈日当空。在吐鲁番火焰山脚下,塑料、橡胶、型材、建材、涂料材料及汽车零部件材料等上万种产品部件组件一字排开,这些产品被静置在毫无遮挡的户外,默默接受着太阳的“烤验”。

  与此同时,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质量技术部部长王力正在电脑前忙碌着,认真统计分析由同事从暴晒场传来的产品“暴晒”数据。

  极热、极干是吐鲁番的典型气候特点,这为当地吸引来众多汽车、工业产品、材料制造企业。每一年,他们都带着各自的产品逐“热”而来,并定期前来采集产品数据,根据暴晒结果鉴定产品质量,同时,为产品耐候性研发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为推动新能源和暴晒试验等热资源相关产业发展,吐鲁番全力打造“全国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基准点”和“中国吐鲁番热区试车基地”。2011年,吐鲁番在火焰山脚下建起了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

  2014年,王力大学毕业后到试验研究中心工作。“刚来时,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真切地感受到了‘本领恐慌’。”王力坦言。他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虚心向同事请教,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专业书籍,还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和科研技改项目,提升业务技能。

  “值得庆幸的是,一进入试验研究中心我就加入到科研项目实践工作中,增加了经验,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王力回忆,当时,虽然每天都要在热浪滚滚的试验场中维护样品、采集数据,但当科研技改项目成功结题,觉得一切付出都无比值得。

  2018年4月,王力首次参加由德国DRRR公司组织的国际能力验证。在氙弧灯老化与紫外荧光灯老化后的色差和灰度的4个项目测试中,他全力以赴、沉着应对,经过翻译和分析、模拟测试,最终顺利通过国际能力验证。

  怎样做好金属、橡胶、塑料及玻璃制品等13个种类近3万余件样品的维护工作?吐鲁番的“热资源”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高效的开发与利用?这些问题是王力工作中一直刻苦钻研的方向。

  这些年来,王力先后参与了“干热自然老化试验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采用电偶电池技术评估环境腐蚀性的研究”等5项科研技改项目工作,国际4项、省级15项能力验证均取得满意结果。2021年5月,王力取得了一项发明专利——一种智能化滴灌带流量均匀性控制及监测装置。

  目前,试验研究中心可开展9大类17种产品的检验检测工作,检测参数超过200多个。

  “吐鲁番的热资源已经成为拉动当地发展的热引擎。”王力说,“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为干热研究贡献‘热力’,以技术链拉动产业链,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新兴热资源产业升级,为吐鲁番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