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丽拜尔·亚力买买提:培养更多直播带货优秀人才

2022年08月26日 08:47: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8月24日晚,迪丽拜尔·亚力买买提坐在宿舍桌前,面前放着两部手机,屏幕上,她带的学生“dildar”正与另一名主播“PK”,迪丽拜尔盯着屏幕,不时给学生提出控场和话题建议。

  迪丽拜尔是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产业学院2022届毕业生,因为在校期间表现优秀留校任助教。暑假期间,她在与学院合作的一家培训机构实践。“身份由学生变为教师,蛮有压力,我想多积累一些实践经验。”迪丽拜尔说,新学期开始她不光要在学院任助教,还将攻读本科。

  迪丽拜尔在乌鲁木齐出生,2019年到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电子商务专业。“当时,我对这个专业一无所知,对直播更是一窍不通。”迪丽拜尔说。

  第一次进直播间,性格腼腆的迪丽拜尔不知道该说什么、做什么,磕磕巴巴地坚持了10分钟就落荒而逃。

  学了那么多理论知识,面对镜头却连话都说不出来,怎么办?为了克服这种状态,每天晚上迪丽拜尔都会面对镜子,练习直播话术、表情。一遍、两遍……直到能流利表达。舍友说,迪丽拜尔说梦话用的都是直播用语。

  直播问题解决了,迪丽拜尔又遇见了新问题:直播间观看的人很少,很多都是看一眼就走。“如何增强互动能力,留住人?”迪丽拜尔为此而苦恼。

  这时,在直播行业小有名气的李笑菲受邀到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发现迪丽拜尔多才多艺。“做一名优秀主播,要有过人之处或特别的本领。”她告诉迪丽拜尔,“将你擅长的民族舞蹈融入直播带货中,效果一定不错。”

  新的直播风格确定后,关注迪丽拜尔的人越来越多,她的直播带货量逐渐增加。

  2021年11月,迪丽拜尔和导师李笑菲一起参加了江西省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百县百日”直播带货大赛。在这次千余人参与的大赛中,师徒两人创造了199万元的带货销售额,获得当日单场亚军。

  “拥有自信就会赢得更多!”迪丽拜尔变得越来越开朗,只要导师课堂上有参与的环节及实践活动,她都会第一个报名,“越学越能体会这一行的魅力,我要把导师的技能都学会!”

  近年来,直播电商迅速成长,催生了选品员、直播销售员等大量新兴就业岗位,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很受欢迎。留校任助教后,迪丽拜尔过得十分充实,早上线上直播带货,下午备课,晚上给学生指导直播。7月,她带领的直播带货团队每天都能销售数百单。

  迪丽拜尔说:“互联网飞速发展,面对新知识、新环境,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尝试,才能给学弟学妹们提供更加专业的辅导,培养更多直播带货优秀人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