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别样团圆情

2022年09月11日 09:40: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节日·中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赵悦 通讯员 王雯婧

  月满中天,情暖人间。9月10日,中秋节遇上教师节,新疆班办班学校精心准备的中秋节礼物和活动,慰藉了学子们的思乡之心,赋予了“团圆”不一样的味道。

  10日11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二餐厅,仔细观摩了厨师制作月饼的流程后,新疆班的学生开始自己动手制作月饼。“这是我第一次在外过中秋节,学校的安排让我感到温暖。”高一(11)班学生则巴古丽·努尔说,晚上学校还组织观看中秋晚会,老师和学生一起在校园赏月,品尝自制月饼。

  中秋节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新疆班学生,收到了学校发放的一盒印有上海交大校徽图案的月饼。学校还组织开展“破冰”团建、趣味比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讲座等活动,给异地过节的学子们留下了难忘记忆。

  10日上午,山东省牟平第一中学新疆部团支部书记万云鹏,抱着一箱衣物来到高一(3)班教室门口。“发新校服了!校服真好看!”学生们围上来,试穿着新校服。“为了让学生们过一个快乐的中秋节,学校给学生们准备了不少惊喜。”万云鹏说。

  中午,布阿依谢姆·艾合买提托合提一进学校食堂“红石榴”厅,糕点混合着水果的香味就扑面而来,餐桌上用月饼摆成“中秋快乐”四个字,一盘盘蛋挞、点心散发着热气,一箱箱酸奶、香蕉、橘子堆成“小山”。

  “一大早我们就忙着准备,足够孩子们吃了。”食堂工作人员一边切蛋糕,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学生们,“来,同学们,想吃啥就拿啥,月饼一定要拿。”

  “大盘鸡、土豆烧牛肉,还有煎牛排和烤鸡柳!每年一到节日,学校都会给我们精心准备美食,真是太丰盛了。”高三(3)班学生叶德力·吐尔逊别克说。

  “爸爸妈妈,今天学校给我们过中秋节,给每个人都发了月饼。”9月10日,在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宿舍,来自昌吉市的护理专业二年级学生热法提和父母通过手机视频聊天,分享着节日的快乐。

  热法提晃了晃手中的月饼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咱们虽然相隔两地,但看到的是同一个月亮,这也是一起过节了。”

  结束了与父母的通话,热法提和舍友们聚在一起,商量着给班主任杨春婷拨打视频电话。热法提说,今年中秋节和教师节相遇,是个难得的好日子,大家应该集体给老师送上节日祝福,感谢老师对大家的辛勤付出。

  视频电话接通后,热法提和舍友们喊出了声:“杨老师,师恩如明月,皎皎伴我行。祝您‘双节’快乐,您在我们心里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