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肯·买买提:带家乡青年一起做大电商

2022年09月15日 10:54: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在网络上进行销售的时候,一定要把产品特点说清楚,尤其是厂家、质保以及线下实体店的情况,这样才能打消顾客的顾虑……”9月14日,在阿图什市一家壁挂炉销售店里,艾尔肯·买买提正在给员工进行线上销售技巧培训。看着对网上销售侃侃而谈的艾尔肯,很难想象几年前他连电商是什么都不知道。

  艾尔肯出生在阿图什市阿湖乡前进村,作为家里的长子,从小看惯了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劳作的情景,他决心改变这种状况。2012年,高考失利后,艾尔肯和朋友一起坐上火车,到广东东莞打工。

  一个偶然的机会,艾尔肯来到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工作,网上销售成了他工作的主要内容,这让他兴奋了好几天。没有学历、没有工作经验,艾尔肯只能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拉网线、修电脑、维护设备……他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学习网上销售知识。

  2013年,艾尔肯开起了网店,专门销售新疆干果等产品。没想到网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收入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工作收入。2015年,艾尔肯辞职回到阿图什市,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

  葡萄干、无花果干、无花果酱……这些填满艾尔肯记忆的新疆特色产品通过网络与广阔市场连接在一起,越来越多的买家从五湖四海汇集到他的网店。艾尔肯忙不过来,开始聘用头脑灵活的年轻人一起和他开创电商事业,还在阿图什市开办了电商创业培训班,培养出更多电商人才。

  在做干果生意的同时,艾尔肯开始在线上代理壁挂炉、蓝牙耳机、抽油烟机等产品,还在阿图什、喀什等地开了实体店。2021年,艾尔肯的线上销售收入达到了80万元,还带动了8名年轻人和他一起“组团”做电商,其中有4人开了自己的实体店。

  2021年,跟着艾尔肯干了5年电商的买尔旦·阿不来提开了人生中的第一家店铺,销售的也是壁挂炉,艾尔肯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还常常给出一些中肯的建议。“我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多亏了艾尔肯的帮助。”买尔旦说。

  “今年,我的目标是收入达到100万元,带更多年轻人在网上挣钱。”艾尔肯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