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媚:巾帼领衔劳模创新工作室

2022年09月17日 09:42: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9月14日,因疫情影响,工厂实行闭环管理。自治区劳动模范、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阜康冶炼厂技术中心副主任摆媚已吃住在工厂31天了。身为化验主管的她,带领住在工厂的10名化验人员,完成了2万余个元素样品的化验,工作量相当于平时的两倍。

  这不是摆媚第一次吃住在工厂了。让她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3年前协助提升黑镍转化率的经历。

  2019年6月,阜康冶炼厂镍车间黑镍转化率持续偏低,导致电镍产量严重欠产。老工艺出现新问题,建厂20多年来从未发生过。

  面对严峻的生产形势,摆媚独立承担了黑镍样品的质检工作。当时每两个小时就送一趟检验样品,为了配合车间及时分析数据,摆媚住到了办公室,一住就是两个月。有她领衔及时化验分析,车间根据三价镍和镍总含量数据不断调整技术,最终提高了黑镍转化率。

  正因为身上有一股坚韧不拔、积极进取的劲头,摆媚在工作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2021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我只有做得更好,才不辜负这份荣誉。”她说。

  当年,阜康冶炼厂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由摆媚带领10名技术人员以“零污染、自动化、降成本”为目标,不断探索改进分析方法,提升仪器设备使用率。技术创新团队完成的“对镍系统中低含量铁、铜、钴新分析方法的研发”“液体样品中高含量铁、铜、镍的X荧光光谱法连测”先后获得自治区质量管理奖二等奖、三等奖。创新成果成功转化后,化验室实现80%仪器操作,有毒有害试剂用量大幅减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摆媚将大量心血倾注在“传帮带”上。“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每名技术人员量身制定培养方案,通过“师带徒”、每月三次理论及实操培训、定期开展随堂考试、徒弟能力测评、及时评优评先等,培养了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作风过硬的技术人员。

  “我很幸运,爱好成为事业。”摆媚表示,她将继续学习技术、加强技改,培养更多业务尖子。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