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绒其扎:努力的青春最闪耀

2022年10月07日 08:58: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高鼻梁,黑脸庞,中等身材,一口川味普通话……眼前的这位小伙看上去其貌不扬,也不善言谈,但周围的人却说他不简单:5次比武力拔头筹,带出25名优秀业务骨干、5人考上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他就是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森林消防支队三中队中队长助理、一级消防士鲁绒其扎。

  鲁绒其扎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从小失去父亲的他早早担起了家庭重任,农村艰苦的生活在他的骨子里刻下一股不服输的倔劲。2008年,同龄人都忙着外出挣钱,他却铁了心要当兵。当年,他来到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森林消防支队,开始了与“火”打交道的生活。

  入伍之初,体能较弱的鲁绒其扎连一个单杠引体向上都做不了,队列训练也总慢半拍,常常站在一边当“看客”,这让他窘迫不已。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鲁绒其扎深知,唯有比别人多付出才能收获甘甜。体能训练别人轻装上阵,他绑上沙袋自我加压,别人练1遍,他利用空闲时间练5遍、10遍,每天累得倒头就睡。半年后,他实现完美“升级”。2012年9月,总队组织比武,谁也没把满脸稚气的鲁绒其扎当成对手。不料,他在脚踝受伤的情况下斩获3个单项第一,惊得战友们瞪圆了眼睛。

  “鲁绒其扎不仅素质过硬,更有一股子虎劲……”说起鲁绒其扎,三中队中队长杨理升忍不住夸赞。2011年9月,阿勒泰地区发生森林火灾,鲁绒其扎和战友连夜驰援。在4号火场,数条火舌吞噬着原始森林,火势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鲁绒其扎带领突击组打开缺口,扛着风力灭火机与火魔展开厮杀。由于火场温度很高,他脸上手上起了水泡,小腿划破流血,依然顽强战斗。最终火魔被降服,他却靠在一棵树旁睡着了……

  如今,鲁绒其扎已是很多方面的“大拿”:听声音就知道灭火装备哪有毛病,10多项小发明、小创造推广应用。他所带的消防员有25人成为业务骨干、5人考学提干。当别人问有什么带班秘诀时,他诚恳地说:“只要以心换心,带出来的个个都是好消防员。”

  消防员董长家父亲患病,全家生活拮据。入伍后,董长家一想起家中困境就偷偷抹泪。“我们都还年轻,有的是时间奋斗,努力的青春最闪耀。”鲁绒其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董长家战胜困难,做生活的强者。得知董长家父亲治病急需用钱,鲁绒其扎把身上仅有的8000元寄给了他的父母。董长家得知后,紧紧握着鲁绒其扎的手说:“班长,今后你就看我的,我一定当个好消防员。”

  荣立三等功1次,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班长、优秀消防士,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消防员……这些年,鲁绒其扎在一点一滴的努力中绽放着自己的青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