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合买提·霍加夫妇:靠养殖摘掉“穷帽子”

2022年10月10日 09:56: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答卷·我家这十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通讯员 吴乐

  10月8日,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库车市墩阔坦镇兰干村村民艾合买提·霍加的小院,妻子阿斯亚木·艾合买提走进干净整洁的厨房,打开煤气灶为家人准备早餐。艾合买提径直走进后院的暖圈,给牛羊喂食草料。

  艾合买提利索地把一捆捆新鲜的草料放进粉碎机里,“嗡嗡”几声后,切碎的草料从出口喷涌而出,很快就堆满了空地。艾合买提用铲子把切碎的草料撒到食槽里,牛羊立即聚拢过来争相抢食。投食喂水后,艾合买提又清理起牛羊粪。看着圈中的牛羊个个膘肥体壮,他露出欣慰的笑容。

  10年前的艾合买提家却是另一番模样。地里的收成刚够一家人的口粮,因为腰疾,他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只能在村里打零工补贴家用。日子过不好,艾合买提逐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2016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等靠要’思想太严重,就指着我们帮扶。”库车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驻墩阔坦镇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松新介绍,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多次上门找艾合买提谈心,帮着想脱贫办法,刚开始他不为所动。一次,王松新看着艾合买提的一双儿女说:“孩子都大了,女儿将来要出嫁,儿子也要娶媳妇,你要努力啊,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艾合买提沉默了,这句话也触动了他。

  艾合买提开始改变了。2016年11月,兰干村村“两委”和工作队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政策,根据艾合买提的实际情况,为他争取了3万元的小额贷款,购买了10只种羊,让他发展畜牧养殖业。工作队还请镇兽医站的工作人员给他进行科学管理方面的指导,手把手教他养殖技术。看着羊被养得越来越壮,一家人露出难得的笑容。“望着妻儿的高兴劲,我就琢磨,帮扶政策这么好,以前的日子咋被我过成那样呢?仔细想,就是一个‘懒’字。”艾合买提说,他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在帮扶政策的指引下,艾合买提和妻子撸起袖子加油干。每天清晨夫妻俩就起床打扫羊圈,给羊喂水上食,精心饲养。母羊要产第一胎时,夫妻俩日夜守在羊圈旁,不敢有半点儿疏忽。羊圈的羊越来越多,出售部分羊后,手头也宽裕起来。两年内,他家还完了全部贷款,摘掉了头上的“穷帽子”。

  脱贫后,艾合买提又给自己定下致富新目标——多养羊,再养牛。如今,艾合买提有30头牛、120只羊,还购买了拖拉机、粉碎机,一年收入10万余元。艾合买提还经常帮助乡亲们发展养殖业,给他们教技术,与他们一起努力增收致富。

  “这10年,多亏党的好政策,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艾合买提说,土坯房换成了安居房,庭院的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有序,室内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在家门口就业,外孙在附近学校上学,一家人其乐融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