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江·吾买尔:一生跟党走 一生为人民

2022年10月14日 09:12: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答卷 党的建设|了不起的我们】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甫尔

  走进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硬化路和整齐的绿化带,一排排崭新的民居错落有致,一面面充满美丽乡村气息的文化墙随处可见。

  曾经,布力开村是贫困村、负债村。在村党支部原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的带领下,该村如今变成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生态村、文明村、富裕村,成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乡村建设的标杆。

  “一辈子跟党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是我入党时许下的誓言。”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1981年,买买提江·吾买尔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主心骨。在他的带领下,布力开村从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先进村。2001年,买买提江·吾买尔患病做手术,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2006年,温亚尔乡党委决定再次任命买买提江·吾买尔为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存在一些问题,村民增收乏力,村集体欠下50多万元债。亲友们劝他不要接这个“烂摊子”,但买买提江·吾买尔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能当逃兵。”

  上任后,买买提江·吾买尔逐个走访党员和村民,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有些村干部思想涣散,村委会班子不团结;有些村干部有腐败行为……

  发现问题就要马上解决。买买提江·吾买尔带领村“两委”坚决收回被村干部及其亲属低价承包的集体土地,并按法定程序以市场价公开竞价承包。

  影响布力开村发展的病灶被切除,村民们的心气顺了,矛盾纠纷迅速减少,村集体收入第二年就达到130多万元。买买提江·吾买尔还号召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与村里的大事小情,尤其注重调动年轻党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实践中受到教育、获得成长。

  村党支部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主动申请入党的人也越来越多。目前,全村党员有91名,他们既是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中坚力量,也是发展经济、勤劳致富的领头羊。

  “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0万元,人均收入达2.2万元,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谈起这些年的变化,买买提江·吾买尔喜笑颜开。

  买买提江·吾买尔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荣获“七一勋章”。“党的恩情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买买提江·吾买尔动情地说。

  如今,虽然买买提江·吾买尔已退休,但他仍积极参与村里各项事务。他还结合自己工作生活的经历和布力开村的变化开展宣讲活动。

  “村里的变化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我们打心眼里感恩党。”买买提江·吾买尔坚定地说,“我要为布力开村持续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让党旗在布力开村高高飘扬。”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