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明:守好国门 为口岸经济发展添彩

2022年11月02日 11:16: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 正青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通讯员 李康强

  党的二十大闭幕,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尔克什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队长徐文明更忙碌了。“过几天我们要在线上开外贸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发展。”10月28日,徐文明对记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守护国门的一分子,39岁的徐文明自觉担负起这光荣的职责与使命。

  位于乌恰县的伊尔克什坦口岸是连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商贸通道。近年来,该口岸贸易发展步伐坚实,我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进出口贸易额连续增长。徐文明经常深入外贸企业调研,征集意见建议,开通了“一带一路”网上预约窗口,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跨境车辆及驾乘人员提供优先通关便利。

  即便遇上恶劣天气,徐文明与他的队员们服务也不“打烊”。今年2月26日11时许,两辆拉运煤炭的货车到达国门准备入境。此时,因暴雪侵袭,国门前沿道路阻塞,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徐文明带着民警及时清除道路积雪,并为车辆绑上防滑链,让进口煤炭实现快速通关。

  徐文明是队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今年初的一天,13辆装载着超宽超高设备的车辆准备出境,徐文明突然腹痛难忍。为了保障设备快速通关,他坚守在执勤一线,直到6个多小时后勤务结束,他才去医院检查。

  面对疫情,如何在做到外防输入的同时,保证最快速度通关?

  徐文明从勤务流程入手,对勤务准备、现场作业以及定期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规范细化,消除风险隐患。

  伊尔克什坦口岸前哨班地处海拔2900多米的高原,环境恶劣,气候多变,一天四季是常态。

  “我们通常从上午10点干到晚上10点,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1点。”徐文明说,“每天无论多晚,我们都会保障完成所有车辆的通关。”据了解,仅今年8月,徐文明和队员们平均每天保障出入境车辆480余辆。

  今年,徐文明获“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和“开发建设新疆奖章”两项荣誉。

  “我将守好国门,认真履职,为口岸经济的发展添彩!”徐文明坚定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