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毅:新疆AI医药研发先行者

2022年11月05日 09:17: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用光谱检测血液来预测乳腺癌肿瘤尺寸,研制便携仪器检测驼奶中的特异蛋白判断产品优劣,用数据科学开创新疆AI医药研发工作……10年来,新疆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吕小毅带领学生,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和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将新技术运用于新疆的医药行业,探索出一片新天地。

  “人工智能和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就像我们手中的铲子,我们能做铲子、会用铲子,但在哪里下铲能挖出富矿,却常常迷茫,吕老师就是指点迷津的人。”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田学聪这样解释导师吕小毅和团队的关系。

  田学聪“下铲”的地方,就是用AI技术提升新疆医药研发水平。一款药物从无到有,要历经漫长且坎坷的过程,“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就是盯紧药物研发中最关键的靶标选择和验证环节,用AI技术将其化繁为简,快速分析出潜在候选靶标,甚至找到新的靶标。”田学聪说,在新疆生物医药行业,这是创新性研究之一。

  能带领团队找对“下铲”地,并不是一蹴而就,吕小毅经过了长期探索。2010年,他从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新疆大学任教,在和一些医学方面的专家交流中,他渐渐有了方向,“我之前的研究主要是在信息科学领域,想要跨界进入医药行业,必须有更多专业储备。”2015年,他到一家国内顶级医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学成归来后,他一心投入医工交叉、医学人工智能领域。

  2021年,吕小毅团队首次提出用光谱检测血液来预测乳腺癌肿瘤尺寸,并将这种智能预测方式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上,获得广泛关注。“得益于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提供的临床样本,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建立人工智能模块,得出相应结论。这种数据模块今后应用在临床上,在提高患者病情判断准确度的同时,还能减少医生的工作量。”吕小毅说,随后,他们又利用扫描泪液的光谱信号,准确快速诊断患者的脑梗死风险,基于在医学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吕小毅被推选为新疆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吕小毅的团队中,有40多位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不同,他们成立了基于医学影像学数据分析的图像组、专攻食品检测的食品安全数据组。“最近成立的医药组正在联合新奇康药业开展药物AI研究,希望通过深入持久的研究造福患者。”吕小毅说。

  近年来,吕小毅团队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自治区各类课题10余项。“我们各组之间的研究有交叉,大家互相助攻,在吕老师的带领下,团结一心只为科研。”博士生陈晨说,40人的团队中有29名党员,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名为“我爱我家”的团队,聚一心成一事,专心搞科研。

  在团队学生的眼中,吕小毅是风趣幽默、兴趣广泛的人。在前不久举行的“2023年中国诗词大会”新疆大学赛区比赛中,他获得全校教师组的第二名。“军中宜剑舞,塞上重笳音。不作边城将,谁知恩遇深。”他常常以此与学生共勉,扎根边疆做研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