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均祥:“老标兵”焕发新风采

2022年11月25日 08:51: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通讯员 华常存

  “呼班长,这个辅泵电机怎么用?”

  11月22日,面对战友对列装新型装备的疑问,新疆军区某团二营四连一级上士呼均祥边讲解边示范,耐心且熟练。谁也不知道,几个月前,面对新装备,他也曾束手无策,但经过不懈刻苦钻研摸索,他这位“老标兵”再次焕发新风采。

  入伍15年,呼均祥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还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等荣誉,是团里有名的训练标兵。

  呼均祥为人风趣幽默,有着一股爱较劲的“倔脾气”。正因为此,他多次在军区、师团专业比武中拔得头筹,并带领炮班在陆军“炮兵奇兵—2019”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连续多年蝉联“神炮班”称号。多年来,他所带的班,有十几名战士成长为连队专业骨干,近10人考学提干。

  可是在今年年初,呼均祥遇到了难题。原来,高原驻训场列装了不少新型装备,这本是件大好事,但对学历不高的呼均祥却是难上加难,“名字都很专业,解读起来更费劲”,他有些沮丧。随后,在新装备首轮训练考核中,呼均祥所带领的炮班拿了倒数,“‘神炮班’不神了!”他的心里五味杂陈。

  但不服输的呼均祥可不会就此消沉,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征服”新装备。

  呼均祥先是主动与厂家交流难点问题,采用线上求教的方式展开专攻精练,搜集整理新装备操作流程和训练要点,制作简易口袋书随身学习,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兄弟单位探讨经验,利用点滴时间打牢理论基础,再结合实践操作反复琢磨研究。书本上学不到的,就拉着年轻同志问,谦虚执着的劲头换来大家倾囊相授。

  呼均祥的战友们常常看到,在驻训场,他独自对新装备反复研究,汗水浸湿了迷彩服,片片汗渍像极了绽放的“白莲花”,却丝毫未影响他专注地学习。

  新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通常情况下可通过侦察车传输目标数据,一键关联。高原上电磁气象复杂,突变的高原风极易影响射击精度。为此,呼均祥在每次实弹射击中都详细记录风向、火药温度、气压等数据,及时更新新装备高原高寒条件下的射表,在一次次的实战检验中摸索经验。

  前段时间,部队组织“快打快撤”实弹战术演练,呼均祥发现射击中炸点存在较大误差,通过终端面板判断是高原射击数据偏差导致。演练中,他果断采取降级操作,利用半自动方式修正偏差量,最终打出了“快打快撤”演练的首发命中,重夺“神炮班”称号。

  近年来,我军武器装备更新迭代,面对信息化程度高的新装备,呼均祥一门心思钻研学习新装备、新技术,成功实现能力升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身边的战友作出了表率。

  “我就喜欢跟自己较劲的感觉。”呼均祥说,这股劲头给了他在转型中前行的勇气,让他始终坚守信念和初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