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呼吸病专家:只要辨证施治,中药治疗新冠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2023年01月07日 09:46: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防护指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近期,为更好地满足患者需求,在对新冠病毒感染者进行辨证施治的基础上,新疆不少医疗卫生机构推出了中药协定处方。中药治疗新冠的效果如何?用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1月4日,记者采访了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风森教授。

  “只要辨证科学施治,中药治疗新冠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李风森说,感染初期,出现发烧、咽痛症状时,可选用解表、利咽的中药方剂,如银翘、桑菊饮等;出现咽痛、咽痒咳嗽症状时,可选用桑杏汤或桑杏止咳散加减治疗;以腹泻、呕吐为主者,选用藿香正气胶囊/滴丸或其他制剂即可。

  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状与感冒不同。感冒后三四天流涕时呈浓鼻涕,但这次秋冬季新冠病毒感染呈清鼻涕。根据不同的表症,有的人用药可能要偏重辛凉,有的人偏重辛温。若出汗少或不出汗,可选用麻黄汤、桂枝汤等;若出汗多,以发热为主,可选用自治区新冠1号方(参麦宁肺合剂)和自治区新冠2号方(甘露清瘟合剂)。有发热、全身酸软、咳嗽、咽痛等症状,若体温在38摄氏度以下者,使用自治区新冠1号方(参麦宁肺合剂);若体温在38摄氏度以上者使用自治区新冠2号方(甘露清瘟合剂)。

  李风森提示,中成药或中药汤剂不宜叠加使用。药物堆积后,症状虽有所改善,但会损害肝肾功能。建议症状较轻的青壮年患者无需过多用药,症状稍重一些的患者可通过中药辨证施治,或选择相应的中药协定处方,以便尽快康复。

  “针对转阴后,有的人会出现乏力、气短等症状,可选用生脉饮等中成药益气养阴生津。”李风森说,实际上,很多人三五天退烧后,都是以虚象为主,生脉饮、玉屏风散等中成药都可选用,频繁出汗的人选用玉屏风散效果更佳,“只要辨证准确,用对了药,治疗效果都会不错。但要辨证错了,一样能产生副作用和危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