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取得新突破

2023-03-07 11:24:04    来源: 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3月1日,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在浙江省援疆专家孙岚的指导下,成功为一名NK/T细胞淋巴瘤患者开展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这也是南疆地区首例采用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淋巴瘤患者。

  “NK/T细胞淋巴瘤病程为侵袭性,早期患者即使化疗后完全缓解,仍有较高复发率。”孙岚介绍说,针对此类疾病,化疗、放疗结合是最多选择的模式。但对于具有高危因素的患者,则需考虑综合治疗后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进行巩固,以期获得长远疗效。

  2021年底,27岁的阿克苏市民晓晓(化名)被确诊为NK/T细胞淋巴瘤。随后,晓晓在该院接受治疗。为获得长远疗效,2022年9月开始,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就着手为晓晓完成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的动员以及采集工作。今年2月中旬,晓晓再次住院,在接受了为期6天的大剂量化疗预处理治疗后,科室治疗团队按照计划从深低温中取出患者冻存的干细胞,回输至患者体内,等待骨髓造血功能重建。目前,晓晓状态良好。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成功开展3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首例采用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淋巴瘤患者的成功开展,标志着阿克苏地区开展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相关血液肿瘤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也为下一步开展异基因干细胞移植、免疫细胞治疗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吴智萍 曹瀚文)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