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服务群众的“马上哥”——记第四批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马春强

2023-03-07 19:32: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半个多世纪过去,“雷锋”,这个用青春凝结、以热血铸成的名字并没有远离。3月6日,活跃在一线的国网托克逊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党支部书记马春强刚和同事进行最后一轮巡检工作回来,多年来,他用始终如一的热情守护着辖区万家灯火。

在提供用电服务时,马春强(左二)和同事们把党的声音送进群众家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这刚插了一个电炒锅,突然就停电了,怎么办?”当日下午,托克逊县托克逊镇山泉社区居民艾拜都拉·克热木急慌慌地给国网托克逊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打来电话。

  “别担心,我们马上就到!”挂了电话,和同事们带着工具,马春强一行人朝着小区赶去。

  马春强出生于1989年,加入电力行业以来,他恪守“不要急 马上办”的服务承诺,立足岗位学雷锋,被各族群众亲切称为“马上哥”。

  2019年3月,马春强发起成立“马上哥”电力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扶贫帮困、点亮黑楼道、为孤寡老人交电费等志愿服务活动,连续4年上门为1.2万余户各族困难群众办理用电缴费业务,志愿者的微光点亮了托克逊县52个居民小区1300个单元黑楼道,为2.3万余户群众送去光明。

  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马上哥”志愿服务队伍从12人发展到现在的94人,志愿服务队所在城区供电所获批托克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架起了党和各族群众的连心桥。

  “咱们就要趁着年轻抓紧时间搞创新!”这是马春强常常和同事说的话。

  托克逊素有“风城”之称,10千伏配电线路处于风区,马春强和同事主动研发陶制瓷瓶绑扎线方法,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为巩固供电所基础,他带领班组完成12个配电台区改造,更换电能表7538只,全量采集成功率和台区线损达标率提升至99%以上。

  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主动靠前服务是马春强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

  “有一年高考季,我们的人明明已经在学校附近巡线过两遍了,没发现任何问题,但轮到马所长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国网托克逊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副所长地力夏提·阿力木告诉记者,马春强巡线非常仔细,甚至把未发生的风险也考虑进去,当发现托克逊县第二中学高压计量箱电源侧隔离刀闸严重老化时,马上进行更换,保障高考期间的正常供电。发现一小区因用电线路老化接地导致电费较高他也管;得知托克逊县夏乡赛尔墩村11个大棚灌溉存在用电难题,他带领班组制定方案,5天内施工完毕,让瓜苗及时浇上井水……自2019年担任所长以来,供电所未接到一起投诉,客户服务满意度100%。

  “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应该深刻了解并学习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翻开马春强的笔记本,清秀的小楷映入眼帘。

  “别着急,马上办!”是马春强服务群众的铮铮誓言。多年来,他把供电服务延伸到志愿服务,多次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诠释着新时代的“电力雷锋精神”,用优质的服务、无畏的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温暖千家万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