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东开发区里的年轻人⑥|余军:愿帮助更多的人由工变匠

2023-04-01 22:24: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电气检修作业一定要谨慎对待,有疑问的地方要多问多想多学习,千万不能想当然。”3月23日,陕投新疆吉木萨尔发电有限公司检修部主任助理兼电气专工余军部署当天检修工作,并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及注意事项交代时,再一次语重心长地告诫徒弟。

3月23日,陕投新疆吉木萨尔发电有限公司检修部主任助理兼电气专工余军在检修工作中。王前喜 摄

  余军今年39岁,2015年来到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2020年入职陕投吉木萨尔发电公司。

  “这里的大功率发电机组吸引了我,准东开发区集结了大功率火力发电机组在疆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这里更是行业内优秀人才的主战场,我想进一步提升自己。”余军说。

  余军19岁时开始从事电气检修工作,勤学苦练下,掌握了各项电气检修技术,保障设备正常运行。相比他此前面对的150兆瓦机组,准东开发区660兆瓦机组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在准东开发区,余军沉下心来学习,学完电气学锅炉,学完汽机学泵房,再到热控灰硫,并利用施工、培训、岗位练兵等机会,苦练业务技能。在陕投吉木萨尔发电公司,余军取得了6个岗位的上岗资格。

  他每天都深入现场检查机器、设备运行情况,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在遇到棘手问题时,组织技术骨干进行深度分析,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现场隐患。有一次,公司2号发电机转子突发接地现象,他带领专业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查隐患,通过4个小时连续作业,顺利解决了机组隐患,保证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在公司1号机组C级检修(根据设备的磨损、老化规律,有重点地对机组进行检查、评估、修理、清扫)期间,余军结合检修项目,提前制作方案和进度图,明确任务分配,严格管控工期节点,高质量完成了750千伏升压站的自主检修工作、一次送电成功。

  “一个人的力量微乎其微,我喜欢把自己十多年来遇到的事故处理方法和工作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独家秘诀’分享给其他人,把不会的教会,把会的教好,让更多人由工变匠!”余军说。

  在工作中,他指导青年员工建立全面系统的思维,钻研检修技能和分析设备故障;引导青年员工拿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进行自我提升。如今,余军重点培养的4名徒弟分别成长为班长、技术员,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

  “能够为准东开发区发展贡献微薄之力,我感到无上光荣!我要继续埋头苦干、专研技术,努力为保供电、稳增长作贡献!”余军说。

  相关新闻

  胡晓瑞:扎根准东 蓄力梦想——准东开发区里的年轻人⑤

  袁国栋:“只要你肯干,早晚会发光”——准东开发区里的年轻人④

  王川东:“95后”安家在准东——准东开发区里的年轻人③

  王权:担负千里之任 守护万家灯火——准东开发区里的年轻人②

  杨培俊:用心待人 用情留人——准东开发区里的年轻人①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