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洲“月月有节”引客来——新疆旅游玩出新花样③

2023-05-03 08:35: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4月27日下午,吐鲁番市高昌区吐噜吐噜民宿坊里,负责人叶小钰正在二楼阳台布置场地。挂满桑葚的枝条垂入阳台,伸手可摘,她打算用藤椅、音乐和茶点,在桑葚成熟后为游客提供桑葚主题的下午茶。

  3月杏花节的余热未散,5月围绕桑葚的活动又将热闹登场。甜蜜之城吐鲁番,即将满城摇落桑葚雨。早在4月中旬,吐鲁番各区县的宣传预热活动就已启动,吊足大家对“新疆第一鲜”的胃口。

  吐鲁番各区县桑葚口感相近,但活动各不相同。今年桑葚成熟时,苏公塔下,将开展“采桑子”填词诵诗活动;鄯善县小村中,将举行趣味吃桑葚比赛;托克逊县,游客可“沿着丝路驿站,寻找千年古桑”,听当地老人讲述历史文化传说。

  吃桑葚、制作桑皮纸,是大交河景区这两年来桑葚季里最受欢迎的活动。该景区负责人袁婷说:“今年我们准备把桑树枝等材料备好,让游客亲手剥桑皮,这样才有更直观的感受。”

  同在高昌区的百年桑树农家乐负责人艾克拜·尼牙孜从4月中旬就不停接到老顾客询问桑葚成熟情况的电话,“烤肉也有,抓饭也有,就等大家来。”

  吐鲁番上上下下举办桑葚季主题活动的积极性十足。此前,“新疆第一春 花开吐鲁番”杏花节活动,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甜头”。通过杏花节品牌效应,一季度吐鲁番市接待游客347.38万人次、旅游消费19.74亿元,同比增长86.74%、87.23%。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说:“今年吐鲁番将打造‘月月有节’品牌体系,以节促游,以节富民,着力构建全域全季全时文旅发展格局。”

  接下来,从非遗到研学,从乡村旅游到康养再到体育赛事,一年12个月,月月节庆赛事主题活动不停。

  节庆赛事活动吸引游客前来,丰富的旅游线路产品则为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今年,当地文旅部门发挥节庆赛事活动的综合效益,整合各县市特色文旅资源,打造出文化遗产游、民俗生态游、美丽乡村游、舌尖美食游、葡萄酒庄游等单点型、组合型、定向型旅游线路产品。

  如何让游客来了之后留下来?当地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拓展提升旅游景区夜游主题活动。目前,夜品葡萄沟、夜巴扎、乘“驴的”赏夜景等活动已启动。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宣传推广科负责人马丽英说:“今年将以‘梦回高昌、神游丝路’为主题,系统开发高昌不夜城、西域风情不夜城等夜游项目,推出‘丝路夜明珠’城市夜游品牌形象。”

  接下来,当地将不断提升完善葡萄风情夜市等夜游项目,拓展夜游交河、夜游高昌、夜品葡萄沟、夜行坎儿井、博物馆奇妙夜等夜间主题活动,完善提升葡萄沟、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等景区的夜间文化。形成集夜宿、夜品、夜游、夜购、夜消费等于一体的旅游夜经济产业链。

  安金强说:“我们将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通过缤纷多彩的文体旅活动、特色美食及文创产品,助力吐鲁番四季旅游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