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游新疆|沉浸式感悟文化,描绘“诗和远方”新图景

2023-05-26 13:00:44    来源: 天山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各级各类文化场馆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打造文旅结合亮点,让中华文化浸润天山南北。

  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拓展着公共文化空间的概念。在新疆,越来越多的文化空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文化人,让文化进入生活,让艺术点亮生活。截至目前,全疆共建图书馆107家、文化馆116家、美术馆57座、博物馆(纪念馆)92家。别具匠心的建筑造型,层次丰富的内部空间,多姿多彩的展览、演出、培训等文化活动,为各族群众提供着越来越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国各地各大博物馆基本被预约满,可见民众在假期旅游时,对文化方面的补充关注度更多更高了。新疆各级文化场馆已成为集展览、宣教、研学为一体的文化打卡地,让群众实现就近享受文化惠民。

  自治区博物馆:感受城市发展历程

  到一座城市后,一定要去博物馆看看,这是许多人的习惯。博物馆就像一座城市的窗口,经由它可以洞晓这座城市最久远的秘密。

  走进博物馆,在历史的长河中徜徉。馆内的件件瑰宝就像是翻起的朵朵浪花,通过它们,我们得以阅古通今,触摸生动又有趣的历史,感受融合与发展的文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以下简称“新疆博物馆”)于1959年成立并对外开放,经扩建的博物馆二期场馆于今年5月18日正式与观众见面,二期场馆的建筑空间由“口”字形和原有的一期场馆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合”的空间,寓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新馆落成后,新疆博物馆建筑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其中,公众服务区域和文物典藏区面积占建筑面积的70%以上,年观众接待能力达到200万人次。目前馆藏各类文物和标本资料24592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约占全疆总数的60%,特色藏品主要为纺织品、纸质文书、彩绘泥塑及古代干尸标本等。

2022年7月10日,游客在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参观。(资料图)

“新疆历史文物展”展厅

数字博物馆沉浸式体验项目“文物活化舞台剧”西域少年卜天寿学论语。

师生们来到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充分感知大美新疆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迁。

  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内外兼修 向美而行

  党的百年华诞之时,乌鲁木齐市用一场璀璨夺目的“灯光秀”,以最动情的城市灯光语言,为党庆生登上了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这是当时的象征着创新与活力的“六馆一心”。

  宛如一朵盛开的雪莲,乌鲁木齐文化中心成为展现乌鲁木齐城市魅力的一座地标性建筑。

图片

  乌鲁木齐文化中心作为乌市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之文化科教中心的地标性建筑,积极打造城市会客厅品牌形象,提高乌鲁木齐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摄于2021年6月8日)。苏怡摄

  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包括大剧院、音乐厅、规划馆、博物馆、展览馆、电影城和中心文化塔,被称为“六馆一心”。其中最早向公众开放的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新馆,自2021年12月以来,每日参观预约人数都是满额。

  展览馆:是集参观、学习、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教育基地。

图片

1号馆展览馆一角。于洋摄

图片

1号馆展览馆一角。于洋摄

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展览馆线路图。

  一至二层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阳光照耀天山主题展”。目前,三层展出“中西交流丝路画韵”中外画家作品交流展、美美与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画邀请展。四层展出“新疆相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远去的影像记忆主题摄影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生共长共融——36位设计师展示的新疆文化形象特展”。

  博物馆:一层为序厅,以书画卷轴的形式展现乌鲁木齐历史画卷。二至三层展示从先秦至民国时期乌鲁木齐历史发展变迁。四层为“家园记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五层为研学基地及临展区。

图片

3月5日,市民在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新馆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图片

3月5日,市民在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新馆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乌鲁木齐市博物馆线路图。

  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新馆作为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六馆一心”)的组成部分,展陈文物及辅助展品近千件,常设的乌鲁木齐历史文化展厅分九部分,以时间为轴,通过科技+文化的展陈方式向观众讲述乌鲁木齐的城市发展历程,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人前来参观。

  规划馆——同文书店:一层为同文书店。二至三层为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展示馆。四至五层为乌鲁木齐城市规划展示馆,展示新疆和乌鲁木齐的规划蓝图。

图片

高颜值的同文书店被网友称为“乌鲁木齐最美书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图片

3号馆规划馆关于乌鲁木齐市的介绍板块。于洋摄

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同文书店线路图。

  独特的空间设计、各式风格的阅读区、琳琅满目的书籍……最近,位于乌鲁木齐文化中心(以下简称“六馆一心”)的同文书店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去打卡,被网友称为“乌鲁木齐最美书店”。

  大剧院、音乐厅:音乐厅是专业性建筑声学音乐厅,拥有容纳1300余席座的演奏厅、容纳270余席座的多功能厅。有管风琴坐落于此,另配置德国施坦威九尺三角钢琴及顶级音响设施,为观众带来殿堂级音乐享受。

  大剧院拥有1600余席座的观演厅、350余席座的可变式多功能演艺厅,是目前西北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设施最先进的综合性大剧院之一。

图片

4号馆乌鲁木齐音乐厅。于洋摄

图片

5号馆乌鲁木齐大剧院。于洋摄

乌鲁木齐文化中心音乐厅线路图。

  文化馆:建筑面积约3.12万平方米,一至三层为主题展,四至五层为电影城。电影城是全国首家双CINITY巨幕影城,也是新疆首家CINITY影城,共设11个影厅,可满足1200余人同时观影。

  中心文化塔及架空层:肩负与文化中心整体定位相符的商业配套功能及城市标杆潮创街区的双重使命。文化塔位于项目中心,建筑面积约0.74万平方米,建设高度75米,主要提供文化餐饮、城市观景等服务。架空层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

  新疆科技馆:科技赋能 文化润心

  新疆科技馆始建于1985年10月,建筑面积10119㎡,是自治区成立30周年十大献礼工程之一。新疆科学技术馆始终坚持“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开放建馆”的理念,充分体现新疆科技文化特色,打造集科普展教、学术交流和科技培训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科技场馆;充分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建设数字展厅、打造虚拟展馆,不断提高数字化科普服务能力;利用丰富新型数字生活场景,推动数字技术普及应用,传递新型数字生活服务。

  新疆科协正加快推进新疆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2024年底主体完工,2025年建成并向公众开放。

  新疆科技馆新馆拟建于“六馆一心”区域内,位于乌鲁木齐市文化公园内西侧,建设规模拟定4万平方米。新馆建设立足全疆,辐射中亚,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科学文化中心”主题,将建成集科普展项陈列中心、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大型学术成果活动交流中心、科学家精神史料展示中心、科学文化演播中心、科技影院集聚中心和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七大板块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馆。

“鲸奇世界”主题展览海报。图片由新疆科技馆提供

  4月28日,由新疆科技馆举办的“鲸奇世界”主题展览将在新疆科技馆馆内启幕。此次“鲸奇世界”主题展览为期2个月。和“鲸奇世界”主题展览同时启动的还有“中国古代科技展”,该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0月。

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学生“打卡”新疆科技。通讯员 李依轩摄

探展打卡,来新疆科技馆做科普小达人(资料视频2022年6月)

  今年,新疆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在强基础、提效能、抓创新上下功夫,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方面,将以公共文化云、智慧图书馆、数字美术馆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综合平台等为支撑,以建设沉浸式文化体验空间等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各公共文化场馆的服务手段,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以人民为中心、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和全面发展,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丰富的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

 (整合:李娜 资料来源:新疆日报、石榴云、新疆是个好地方、网信新疆、国家文物局微信号、乌鲁木齐市文旅局微信号、北庭网事微信号、英吉沙旅游微信号、昌吉州公共文化云微信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东升 范国斌 王荣 ]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