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瘠土地上长出“国色天香”

2023-05-28 08:53: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四季看新疆·追着花儿看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纳斯尔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5月19日,“四季看新疆”之“追着花儿看新疆”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额敏县玛热勒苏镇克孜拉更村,看到140亩油用牡丹连片开放,一株株玉笑珠香、一丛丛富丽堂皇。

  然而,看着眼前壮观的场面,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寸草不生的荒凉地。由于地处塔城地区“老风口”,克孜拉更村的自然环境极为恶劣,加之这里土地贫瘠,种植一般农作物效益很低。

  “为了改善环境,2000年起,父亲便带着全家人开始在这里种树。”克孜拉更村村民陈金宏回忆,随着林地面积不断增大,9个兄弟姐妹也逐渐长大,都离开了这里。

  直到2015年,因为陈金宏母亲的一句话:“我要是哪天走了,以后谁来照看这些树呢?”陈金宏决定,辞掉工作,回到村里,维护这片林地。

  2018年的一天,一直在寻求致富路的陈金宏被油用牡丹的信息所吸引。经多方考察、充分了解油用牡丹种植环境和市场行情后,陈金宏认为油用牡丹种植发展空间巨大,于是将自己承包的140亩风沙地全部种上了油用牡丹。

  油用牡丹是一种木本油料作物,耐干旱、耐瘠薄,适合林下种植,一年种百年收,它压榨出的“牡丹油”被称为“液体黄金”,深受消费者喜爱。

  于是,陈金宏开始翻阅大量资料、请教专业技术人员,并实地考察,决定在油用牡丹地里套种耐干旱、耐盐碱、抗风沙的文冠果树,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在他的精心管理下,这片牡丹地最终为他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收益。

  “2022年,油用牡丹籽每亩产量达50公斤,每公斤的价格在15元到25元之间。”陈金宏介绍,今年产量要比去年翻番,亩产达到近100公斤。

  “我和昌吉两家公司开展合作,每年10月采摘后,由他们收购后销往疆外。”陈金宏说,油用牡丹和文冠果都是在四年后进入丰产期,以后牡丹籽和文冠果产量会逐年增高。

  从2018年至今,每逢除草、浇水等工期,陈金宏会请当地村民在地里务工,用工量每年达到200多人次,解决了周边部分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如今,这片油用牡丹地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年5月,牡丹花开期间,绚丽多姿的花海盛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同时带动了周边餐饮、超市增收,为克孜拉更村的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基础。

  站在花海里,望着丰收在即的油用牡丹,陈金宏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计划再种植200亩油用牡丹,带动周边更多退耕还林户一起种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