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专题询问自治区环境保护工作

2022年07月29日 08:50: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如何切实解决农田残膜污染土壤和环境问题?”“如何加快补齐兵团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和弱项?”……这是7月28日上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联组会议,专题询问自治区环境保护工作现场。6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围绕大气污染同防同治、“两高”项目管控、生态用水保障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副主席刘苏社、兵团副司令员焦小平到会应询并作了表态发言。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兵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接受“一问一答”式询问,并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肖开提·依明在会议结束时指出,要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保护环境,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保障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全面实施。要切实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意识,着力健全系统完整的环境治理法规制度体系,依法系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推动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解决,依法主动创新环境保护监管体系,推动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更大步伐。

  肖开提·依明强调,各地各部门和兵团师(市)要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要创新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模式,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新局面;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要把法律制度落实、法定职责履行、法律责任追究作为主攻方向,通过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跟踪监督等多种方式持续发力强化监督,真正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美丽新疆建设的实际效能。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沙尔合提·阿汗、董新光、赵青、哈德尔别克·哈木扎、索跃、李宁平、托乎提·亚克夫、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秘书长穆塔里甫·肉孜出席会议。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自治区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