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心声丨程新院:作为人民调解员,就要为居民排忧解难

2022年11月29日 09:11: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唐努尔·杰恩斯别克

  “调解工作是个良心活儿,真心实意帮群众办事,就一定能获得群众信任。”福海县阿尔达乡矛盾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程新院说。

  程新院生在基层,长在基层。曾在阿尔达乡干河子三村担任党支部书记。2021年退休后,程新院主动申请担任阿尔达乡矛盾调解中心的人民调解员,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别看我们调解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得当,很有可能激化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程新院说,今年上半年,干河子一村流动人口尹某在福海县一农场地里干活时,不慎腿部受伤,后与雇主产生了医疗费纠纷。

  了解情况后,程新院很快找到了矛盾焦点。他耐心地给雇主讲法律、讲政策、讲情理,又对比法院判例,逐条逐项列明标准、计算赔偿数额,雇主最终与尹某达成和解。

  “有时候事情并不大,但对群众来说,却是大事。所以,每调解一起纠纷,就能赢得一次群众的信任。”程新院说。

  今年以来,程新院已化解了60多起矛盾纠纷。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程新院反复学习二十大报告原文,尤其是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容。为了能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党员交流微信群、村民微信群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相关评论和解读文章、宣讲视频等,并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程新院表示,在人民调解中,要做到有理有据,有情有义,才能解决好百姓的矛盾和问题。他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更加坚定了为民服务的信念,在今后的基层工作中,他会积极探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促进家庭和谐,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