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4日 09:23: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抖擞精神启新程·两会热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1月13日,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正式开启新疆的“两会时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席自治区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自身行业领域和关注重点,谈想法、话举措,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以实干担当回答时代之问。

  坚定信心促发展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的一年。尤其是自治区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迎难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代表委员们对此倍感振奋,信心倍增。

  “去年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且末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更让南疆经济发展‘加速跑’,我感受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新疆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自治区人大代表、且末县琼库勒乡幼儿园教师努日曼古丽·艾麦尔表示,将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为新疆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人大代表、九圣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舍亚辉一直关注种业振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好种子寄托着农民的增收致富希望。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提高农民的种粮效益和积极性、解决种业‘卡脖子’难题、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舍亚辉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祖表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回顾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紧贴民生推进高质量发展,粮食实现丰产增产,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预算收入、进出口贸易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为今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底气和促进发展的信心。”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2023年经济工作重要任务。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健表示,自治区着力打造的“八大产业集群”是新疆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具体体现。因此,新疆本土工业企业需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推动铝、镁等有色轻金属产业发展,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以来,沉睡亿万年的罗布泊盐湖“宝藏”之门频频被叩响——先是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全水溶硫酸钾镁肥生产装置投料试车成功,再是硫酸钾厂检修后开机首日实现开门红,接着5000吨碳酸锂项目正式开工……“罗布泊钾盐资源开发已成为新疆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资源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自治区政协委员,国投罗钾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上下功夫,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代表们交流学习、了解相关政策,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有色地质勘查局测试中心分析室副主任王娜有备而来,为履好职、尽好责提前做了许多功课。“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将聚焦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高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在服务产业科技发展、保障社会安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贡献力量。”她说。

  推动经济发展质效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代表委员结合各自实际,纷纷感言:要通过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通过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让新疆经济“体形”更好、“体魄”更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指导方针继续贯穿2023年,稳的基调、进的要求十分明确,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牢牢把握‘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开放为翼’,纲举目张全力以赴抓项目、持之以恒兴产业、凝心聚力抓开放,推动经济持续稳进提质。”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岿然表示,今年将通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优势资源转换提档、改革开放质效提标、扩大消费能力提质等,推动新疆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姚新奎重点关注的是如何使马产业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农牧民带来更多福祉。“要进一步提升我区马产业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马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他说。

  “我们将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根本举措,把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自治区人大代表,轮台县阿克萨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图妮萨古丽·艾海提说,今年将结合阿克萨来乡实际,在“稳粮食、重蔬菜、促就业”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拓展优势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深入推动全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