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节水蓄水调水这篇大文章

2023年01月14日 09:24: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抖擞精神启新程·在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逯风暴

  1月13日,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当天,自治区政协委员、莎车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股股长古力拜合热木·麦麦提利用会议间隙,认真整理自己带来的提案,不时进行圈点和修改,将自己对发展农村水利的切身体会和意见建议精心梳理后提交大会,为新疆水利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我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有关提升农村水利支撑保障能力、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的提案,在交流经验、提出建议的同时,也希望学习更多促进水利事业发展的做法。”古力拜合热木说。

  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所在。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做好节水蓄水调水这篇大文章,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是自治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心的话题。

  “新疆水资源西多东少、北多南少,用有限的水资源支撑了全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区域的发展建设。开发利用好水资源,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梅钰说。

  开发利用好水资源,重在管好水。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王江说,刚刚过去的一年,自治区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工作,紧盯水资源配置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两个重点,持续加强水资源集中统一管理,水资源配置利用效率不断提升。

  王江认为,应进一步完善水资源调度管理机制,科学制定年度灌溉供水计划,完善水量分配指标体系,充分利用好地表水、科学确定地下水管控指标,优化调度方案,坚持动态调整、弹性配置,全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同时,以南疆为重点,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升骨干渠系防渗水平,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为了能将水资源管理好、运用好,去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全面系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谋划部署全区水利工作,成立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推动补齐我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制约可持续发展突出瓶颈,促进水利事业健康发展。

  “新疆水发集团成立后,主动服务自治区重大战略,以盘活水利国有资产、解决全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问题、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在构建节水蓄水调水体系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集团全年供水量创历史新高,发电能力稳步提升,重要业务指标实现‘开门红’。”梅钰说,今后一个时期,新疆水发集团将谋划好以水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新疆水利建设大发展投融资平台、水资源科学高效利用配置平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平台“三大涉水平台”,构筑工程建设安全可靠、水务运营提质增效、水电发展稳步壮大、勘测设计做大做强“四条主线”,着力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同时,以补链强链为重点,打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涉水产业集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起为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的使命。

  王江说,全区各级水利部门将认真做好“十四五”水利规划中期调整工作,坚持把蓄水作为水资源调控基础,把调水作为战略性水源补充,推动实施一批水网骨干工程,建设一批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着力解决新疆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约束瓶颈问题,努力开创新疆水利工作新局面。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所有人持之以恒的努力。古力拜合热木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牢记水利事业为人民的历史使命,重点做好农业灌溉、农村供水、地下水取用管理等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用水需求,为新疆水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