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疆两会特刊·眺远①

2023年01月14日 13:23: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特色产业如何加速推动富民强县·

  沙棘、红花、驼奶、薰衣草、多胎羊……近年来,我区各县市的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多,“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带来的是“县县有特色”。特色产业发展红红火火,成为城乡产业振兴新景观。新的一年,乡村振兴吹响新的号角,增收富民有了新的目标,“三农”工作迎来新的机遇。广大农牧区如何以特色产业推动富民强县?这是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共同关心的话题。

  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一家植物工厂里,工人在采摘西红柿(1月6日摄)。该工厂以种植西红柿为主,每年至少生产1000吨优质西红柿,深受消费者欢迎。□张楠楠摄

·加油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塔什白克·阿布都赛依提(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居鲁克巴什村村民):

  这几年在村里技术员的指导下,家里的羊都进行了品种改良。改良后的柯尔克孜羊存活率高、生长速度快、产肉量好,出栏后不仅不愁卖而且价格更高,2022年,养殖给家里带来了8.6万元收入。新的一年我要加油干,多请教技术员,多参加培训,赚更多钱,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日子越来越好,我想带着家人去旅游,看看大城市的生活,看看各地的美景。

·让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绿色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今年,有不少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从加强退化草地修复,到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从工业园区“三废”综合利用,到棉花秸秆回收利用;从新型储能电站建设,到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从完善林业碳汇市场体制机制,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一项项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建议,道出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道出了绿色发展道路上充满新机遇和新挑战。

·提档升级:精准发力现代化农业发展·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石。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提档升级”一词成为代表委员们及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热词。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产业提档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讲认识、提建议、话愿景。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业产业化。”1月13日,自治区人大代表、九圣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舍亚辉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