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追踪丨从畜牧业大区向畜牧业强区迈进

2023-02-20 00:25: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新疆具备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先天优势,前景十分广阔,国家对新疆发展现代畜牧业非常重视,让我倍感振奋。”2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库尔勒市永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彬向记者介绍建议答复情况时说。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彬提交了“关于支持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就加大新疆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和种业提升建设力度、从国家层面研究出台促进新疆草食畜牧业发展的特殊扶持政策等提出5项建设性意见,该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对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很快作出答复。

褐牛

新疆褐牛。自治区畜牧兽医局供图

  近年来,新疆畜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畜牧业振兴行动不断深入,各地大力推进优质饲草料基地、标准化养殖基地、畜禽种业基地等建设,全疆肉、奶、禽蛋产量节节攀升。

  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李彬深刻认识到,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对全区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具有重要意义,首要工作就是做好畜禽种质资源保护,提升种业发展水平。

  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中提到,农业农村部重视并大力支持新疆畜禽种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已通过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围绕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测试评价、良种繁育等方面,安排中央资金5292万元支持新疆建设4个畜禽种业项目,提升新疆畜禽种业基础设施水平。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和指导,发挥已建项目作用,实施好在建项目,谋划好待建项目,促进新疆种业快速发展。

  农业农村部还就李彬提出的加快新疆畜牧产业集群、产业强镇、产业园建设等其他4条建议进行逐一答复,提出将加强指导服务,继续支持新疆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支持新疆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和畜禽健康养殖,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深入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建设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的不懈努力下,新疆一定能顺利实现从畜牧业大区向畜牧业强区的转型。”李彬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