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死干活

2023年02月08日 11:49: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赵长春

  这是新疆的一种草,生长在伊犁。

  湿死干活是一种非常奇特的植物,来到伊犁且能见到这种草的人,都十分惊讶于它的生活习性。乾隆年间,流放伊犁的诗人唐道曾在《伊犁纪事诗》中写了这种草:“异草移来挂屋楹,凌风放叶碎花明。怜渠独向虚空住,不肯拖泥带水生。”

  有人认为湿死干活的植物学名称是石莲,多生于石间,迎着干燥的风而发芽,挨水即死。其生长范围不大,仅在新疆、甘肃等干旱的高原戈壁环境中有分布。人们从山上采来湿死干活后,用一根细线扎住,悬挂在墙壁上,花朵不但不干,还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长出嫩芽,然后像触角似的渐渐长大。先是微微的绿色,20来天后就会变成和绳子一样的颜色。如果再换绳子,花也会随着改变颜色,出入门户,微香飘动。

  清时,伊犁是重要的流放地,从督抚到小吏,从蒙冤受屈的普通人,到种种皇帝不想再见到的人……其中不乏文人墨客。湿死干活也因这些不得志的诗人们而在诗歌卷册中发芽开花。诗人祁韵士流放伊犁时以《干活草》为题写道:“微生若寄性宜干,小草无根碎叶攒。一点水星沾不得,时从壁上把来看。”对于这种草的习性,写得通俗易懂,十分形象。

  对那些流放文人来说,吟咏诗赋是他们表达情绪的一个重要方式。步祁韵士后尘流放伊犁的方士淦,在《伊江杂诗》中借咏湿死干活而言志:“野烧不须畏,春风应有情。爱居下流者,污辱总偷生。”

  方士淦的这首诗实际是流放中的自勉与自律,写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人生哲理。人生如行,上下起伏中,处于低谷时,怎样活着最重要。在方士淦的诗中,“湿”与“干”,不但是两种生存环境,也是两种截然相反的生存态度。如果不是当时的境遇使然,怕写不出这么警醒大气的人生感悟。

  不过,据前人的记载,当时不少人离开伊犁后,试图将这种植物移植到自己的家乡,但是经过坎坷万里后,这种草离开伊犁的干燥环境,从未“拙芽放葩”。

  当代陕西作家红柯在伊犁生活了10年,他在短篇小说《四棵树》中写到了一种奇特的短命植物:种子微小,混于干燥的沙土中几乎难辨,一旦遇到水分,不只是水,即使人的呼吸喷到草籽上,“跟定时炸弹一样爆裂”,两个小时就发芽、吐绿,生命周期不到一天,短暂的生长期让人咂舌。不敢肯定红柯笔下的这种植物是否是湿死干活,如果是,大概是这种植物有了“逆反情绪”的倾向。

  很遗憾,我去伊犁那次并没见到湿死干活,问当地人,他们也不太清楚。从网上找到图片,看它更像是一种多肉植物,刚从土里钻出来时,下部为多层翠绿的细芽,随着不断生长,细芽中间慢慢长出柱状花絮,上面开白色小花,下部的多层细芽颜色就变成了土褐色。这样的样貌太过普通平凡,大概也是不易被人发现的原因。

  世间万物都要适应生存的土地,努力活着。在这点上,湿死干活是我们的老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