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鱼龙舞

2023年02月08日 11:52: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中平

  元宵节,农历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在故乡,有赏花灯、猜灯谜、放烟花、吃汤圆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还有玩龙灯、踩高跷、划旱船、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隋书·柳彧传》中记载:“每以正月望夜,充街塞陌,聚戏朋游。鸣鼓聒天,燎炬照地”,而故乡也是如此的热闹。

  天刚擦黑,街上早早地就聚集了很多人。男女老幼都穿着漂亮的衣服,走上街头,参加民俗活动,观看民俗表演。

  长长的街道两旁,形态各异的花灯繁复多样,有虎灯、兔灯、走马灯、花卉灯、鸟禽灯等,挂在树枝上,吸引着观灯的群众。“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多彩的灯火,蔚为壮观,还有灯轮、灯柱,火树银花,灯光如昼。

  红红的木架上挂满了写有谜语的灯笼,猜中一条谜语可奖励一角钱,小孩们不管自己猜对没有就撕下盖住谜底的红纸条,结果是大多数都没猜到,惹得旁边的人哈哈大笑。其实,猜不猜中并不重要,从这过程中所感受到节日的乐趣才是最重要的。

  灯谜刚猜完,锣鼓声响,远远看见旱船缓缓划来。旱船做得非常好看,上面画上玉米、小米、水稻,写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字样。旱船里坐着一位标致的姑娘,轻轻地划动着船桨,游走在人群里,一个画着花脸、手摇扇子的人在前面引路,做着各种各样滑稽的动作,使得观众开怀大笑。

  玩龙灯当属重头戏,往往最后才出场。两条巨龙龙角粗壮,眼睛如炬,龙须飘飘。十几个壮汉,头戴草帽,穿着一件单衣,舞动着龙杆,让两条巨龙时而如在水中遨游,时而像在云中腾飞,蜿蜒腾挪。打铁花的师傅向空中抛洒铁水,飞溅的铁水在龙灯周围开出美丽的铁花,使两条巨龙更加熠熠生辉。彼时霞光满天,流光溢彩,欢声雷动。

  古时的元宵节,也是青年男女恋爱的良好时机。“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生查子·元夕》欧阳修)。如电视剧《大明宫词》里的太平公主无意中掀开了薛绍的面具,如《步步惊心》中自由洒脱的十三阿哥邂逅了绿芜,这些发生在灯火阑珊处的美好爱情不知给文人墨客们留下多少创作灵感。

  元宵节当然少不了吃元宵。《上元竹枝词》云:“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玩到兴致处,再来一碗家乡的元宵。元宵即“汤圆”,以白糖、芝麻、花生、豆沙、果仁等为馅,用糯米粉搓成圆形,用汤煮,有团圆美满之意。

  今年过年不回家,故园今夕是元宵。我仿佛听见儿时卖元宵的吆喝声从故乡传来,看见“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青玉案·元夕》辛弃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