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胸膛的印章

2023年02月15日 10:35: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惜妍

  前些年,我在伊宁市商务部门工作,负责接待外省客商,经常去其他省份出差,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便成了中转地。我时常像个导游,给投资商介绍新疆首府的情况——

  “乌鲁木齐,听说也叫亚心之都?”客人问。

  “是的,它处在亚洲大陆的地理中心,具体地理标志位于乌鲁木齐县永丰乡包家槽子村。”我答。

  “乌鲁木齐的意思是优美的牧场,那这里有牧场吗?”客人继续问。

  “有南山牧场,天山天池旁也有牧场。不过,我们伊犁有更大的牧场!距离这儿700多公里。”我接着回答。

  外界对于新疆的认识,除了沙漠、驼铃与胡杨、绿洲外,最深的印象便是最大城市乌鲁木齐。毫无疑问,它是认识和了解新疆的第一窗口。新疆的“疆”字右半边,天山是中间的一横,而乌鲁木齐就位于这一横的枢纽位置。冰川融水浸润出高山牧场,镌刻在天山的胸膛。

  历史上,用深刻的文化考察眼光对乌鲁木齐进行审视的人,首推纪昀。这位翰林院侍读学士流放到乌鲁木齐,曾写下160首杂诗,从风土、典制、民俗、物产等6个方面,对乌鲁木齐作了全面细致的描写。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乌鲁木齐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重要国际航线中转站;是中国连接中亚、南亚地区,乃至欧洲的陆路交通枢纽。

  红山公园里的红山塔是这座城市的象征。20世纪90年代初,我在乌鲁木齐上大学时,经常来到这里。登至山顶,城市景致尽收眼底。

  沿友好路一路前行,途经后来随着刀郎歌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而声名远扬的八楼。歌词中,“停靠在八楼的2路汽车”的八楼是一个公交站名。可2路公共汽车怎么会停靠在八楼?原来,坐落于此的昆仑宾馆曾是20世纪50年代乌鲁木齐市最高的楼,因有8层,所以宾馆以及附近的地方也被人们习惯地称作“八楼”。

  多年前,乌鲁木齐有个别名叫“红庙子”。据《话说乌鲁木齐》一书记载,乾隆四十四年(公元1779年),红山上有一座玉皇庙,时常举办热闹的庙会。如今,红庙子早已是历史烟云,仍以各种传说、故事流传于民间。比如,现在的老伊犁人仍把来乌鲁木齐的客人称为“省客子”“红庙子”,即为省上来的客人,红庙子来的客人之意。

  多年前,伊犁还不通火车,最大的南北疆中转站是乌鲁木齐市碾子沟长途汽车站。坐班车从伊宁市到乌鲁木齐市,得花两天时间。如今,乌鲁木齐市到伊宁市700多公里的距离,乘飞机只需50分钟、火车9个小时、动车6个小时。过境公路一侧,便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铁站就在平顶山下西南方向二三公里的地方。毗邻车站一侧的万达广场带热了整个区域的商业,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地标。

  我在乌鲁木齐上大学期间,周末时常去明园一带的旧书摊淘旧书,到小西门批发市场买衣服,在校门外的马路边唱卡拉OK,聚在人民广场、大小十字附近的迪厅跳舞……

  有位同学曾经认真地问过我:“你说,我们毕业后走出乌鲁木齐市的幸福路,会幸福吗?”如今的他,生活在石油之城克拉玛依很幸福,我在伊犁河畔也很幸福,分布于天山脚下东西南北的同学们,都成了扎根在南北疆大地上的棵棵白杨。

  2016年,乌鲁木齐市举办第六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暨“天山笔会”。随团队到达坂城采风的我,站在开满粉色荞麦花的田地里,仰望慈父般的博格达峰,它的身姿,在阳光下闪烁着白银般的光泽。

  诗人沈苇在这里生活了多年,为这座城市找到了恰当的表达方式:

  “让我写写这座城

  整整八年

  它培养了我的忍耐,我的边疆气质

  整整八年,夏天用火,冬天用冰

  以两种方式重塑我的心灵

  ……

  整整八年,我,一个异乡人,爱着

  这座城,为我注入新血液的城

  我的双脚长出了一点点根,而目光

  时常高过鹰的翅膀

  高过博格达峰耀眼的雪冠……”

  我认同沈苇用诗歌为乌鲁木齐下的定义——这是一座无比包容的城市:南腔北调的语言,五湖四海的餐食,流光溢彩的大巴扎……无论哪里来的人,生活在这片疆域,都是走在天山脚下。

  这座曾闪烁过我的理想、留下过欢笑与眼泪的城市,让我总是忍不住向它道一声:“你好,乌鲁木齐。”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