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系天山情更痴

2023-04-06 10:04: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草绿天山又一年(诗书画印兼备)。 周迅

  关维晓

  2022年12月30日凌晨,我收到挚友周迅先生去世的消息,一时不胜悲伤……

  周迅先生原名叫周沛舜,曾师从当代著名岭南派画家关山月、黎雄才教授,1956年10月从中南美专(现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告别亲人,前来支援新疆建设。到新疆后,他一直在《新疆画报》社从事编辑工作,享年93岁。他的作品以书法、中国画为主,兼及水彩画、篆刻等,其作品曾获“全国民间工艺美术书法大展”特别金奖等。

  上世纪80年代初,一次,为了给“伊犁版画展”组稿,我从伊宁来到乌鲁木齐市,顺道拜访《新疆艺术》及新疆日报社的编辑朋友。之后的一天,我又来到《新疆画报》社办公室,恰逢周迅先生值班。此前,我已有版画作品在此刊发表,见面难免对他说几句感谢提携的话,他回答:“我们很感谢基层作者的大力支持,否则,拿什么作品来办刊物哦……”

  没寒暄完,我被周迅先生桌上用毛笔书写的七言、五言格律诗稿中的大漠、金驼、天山、长风等词句吸引。看得出来,周先生的诗作除了韵律对仗之外,更注重激昂的诗情、生动的画意。于是,我便与他畅谈起边塞诗及格律诗的对仗韵律来,聊得颇为投机,深感相见恨晚。一时间,我来编辑部的目的倒成了其次。

  1987年,我调入新疆艺术学院任教,愈发感到艺术修养对于画家的重要性。在我看来,周迅先生的诗作在题材内涵上与边塞诗相通,触景生情、情景交融、抒情言志和诗情画意,都是发自他当年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肺腑之情,且通俗易懂,如“天山、大漠、驼铃、寒宵月”的苍凉壮美,“瀚海风醉,戈壁炽热”的边塞视野,“边城金秋爽,塞外暮春浓”的地域气候特质,“日落大漠走金驼,黄沙红柳添风格”的绘画性,“莫愁白发催人老,留得丹青写雪莲”的奉献精神……

  随着我与周迅先生交往的加深,我们的谈话地点从办公室挪到了他家里。周迅先生不热衷于人际应酬,基本上只有我们两人,也就任由我翻阅他的作品,有幸得见他更多水彩画原作,因而对他的作品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和理解。由此,我在新疆水彩画界又多了一位借鉴对象。相比起列阳先生作品的透明精准、色彩丰富,饶书贵先生下笔的奔放和作品的大气厚重,周迅先生在书法、国画滋养之下的水彩画又是另一种风采。

  除作画外,他作为刊物美编及书法家,无论是书法作品,还是方寸之间的手稿,从字里行间、点画撇捺到章法铺陈,尽显他自幼临帖且终身不辍的深厚学养。

  周迅先生退休后,又迷上了太极剑,他对太极剑与书法之间的深刻感悟和独到体验,在一篇关于其艺术经历的自述中表达得很透彻:“……清晨舞剑昼弄翰墨,剑法、书法、理法相通;运气、运腕、身法、步法、指法,力达臂端,万毫齐发……”

  有几回,我在边城的晨光清风中,看见他满头银发,身着洁白中式拳服,手擎宝剑,仙风道骨般自红山公园通道台阶上飘然而下……

  在这追忆老友的伤感时刻,当年案头那些圈点涂改的诗作手迹,更时时萦绕心头,越发显得清晰和珍贵无比——“大半生涯在域西,春去冬来任由之。满头晴雪终无悔,魂系天山情更痴。”(周迅诗)愿魂兮归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