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懂珍惜会散福的人

2023-04-06 09:50: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阿比拜

  2022年7月的一天,我们全家聚在一起给外公过102岁生日,他看着四世同堂的一大家人,颇为感慨:“好日子总能让人长寿,你们看,我又赚了一年。你们要珍惜每一天的生活,才能像我一样活到100岁。”

  我的外公玉素甫·阿合甫,是一个倔强且健谈的小老头。他出生于旧中国吐鲁番一个农民家庭,对过去的经历,他少有提及,一旦说起来,也总是用“一个粗粮馕,我省着吃一个月,才能活下来”,来形容旧社会的穷苦生活。

  但是说起新中国成立后的生活,外公能从天亮说到天黑不停歇。他有了人生中第一双鞋、第一套棉服、第一顿白面馕,分配到家里的第一只羊……每一个“第一次”,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每次都用最生动鲜活的语言描述,我听多少遍都不会厌倦。比如,当年为了加入解放军,他离开家追赶大部队,却走错了方向,从吐鲁番徒步到了可可托海镇,留在这里成为一名拖拉机工人;上班第一个月,他拿到平生第一次工资,高兴地数了好几百遍,怕丢,便到后山挖了一个坑藏了起来,可第二天,却找不到藏钱的地方,急得在后山上到处乱挖坑;40岁那年,他娶到漂亮的外婆,分配了一处有院子的新房,积攒下的工资,不仅办了一场规模很大的婚宴,还买了15只羊……

  外公对待生活的态度是珍惜且快乐,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自己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

  在可可托海镇工作的那些年,他得了一种叫“矽肺”的职业病,早早办理了病退在家休养,可人却闲不住,在家没待两天便当起“放羊倌”,不仅放自家的羊,还收罗可可托海镇好些人家的牛羊,免费帮着一起放牧。

  外公有一个好友叫郭怀友,说我外公是镇上的“奇人”。每天早晚固定时间段,就看到他拿着牧鞭在后山放牧,他在前面走,一大群牛羊在身后跟着。无论谁家的牛羊,凡经他的“调教”,下山后都能按时回家,准确地找到自家的牛棚羊圈。

  外公70多岁时,在儿孙的劝说下,从可可托海镇搬到阜康市居住。每天一大早,他雷打不动地到楼下晒太阳。来来往往的人不论认识与否,他都会拉着他们一起聊天。到了饭点,经常带几个路人到家里做客,这时,外婆也总会多做几个人的饭。看到外婆辛苦,我便向外公抱怨:“不要再请路人到家里吃饭了。”可外公说:“现在的生活这么好,大家能坐在一起也是福气,人要懂得散福。一只馕,你一个人吃会噎,大家一起吃才香。”

  外公80多岁时,外婆突发心脏病去世。关于生老病死,外公有着很乐观的态度。因为职业病的缘故,每年冬天对他来说很难熬。随着年龄增长,他只要一感冒,就会引起肺部感染,医生曾给他下过多次病危通知书,但经过数日的治疗后,又奇迹般地康复了。

  我一直觉得外公是个“有钱人”,因为他从来不用子女的钱,生病住院和日常开销,都是自己开支。神奇的是,他虽没上过学,但是看存折、数现金、记录日常开销,却从没糊涂过。每个月初,他还交代我父亲买米面油,将物资分送给周围一些生活困难的人家。我常调侃外公,说他的钱以后都要留给我继承。外公笑着说:“我的钱是共产党给的,你们新一代人的生活比我好,幸福的日子在后头呢。”

  去年12月15日,母亲打来电话说:“你外公不舒服要去住院。”我与他视频聊天,他笑着对我说:“你要照顾好自己和孩子,记得我交代的,做一个懂珍惜会散福的人。”我让外公放心,说他肯定会活到参加重孙子婚礼的那天。外公笑了笑,对我挥了挥手。没想到,那却是我与外公的最后一面。

  几个月来,我时常想起可亲可爱的外公,并牢记他深埋在我心中的话:“懂得珍惜,学会散福,做一个心中有光的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