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就心中一段春

2023-04-10 11:11: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积雪草

  彩云易散,花朵易谢,把美好养在心里,就不会枯萎。比如一句诗、一个眼神、一缕春光、一枚绿叶、一颗麦粒或一片雪花。

  我养过一些文字,不多,但足够丰饶我的人生。

  逛街时,遇到喜欢的书,我会驻足流连,买上几本。读书时,遇到好的句子,喜欢的段落,我会抄一些在本子上。那些玲珑剔透的文字,那些琳琅有声的词语,那些清凉婉转的心迹,记录着时光的脉络,记录着岁月的轨迹,穿透光阴,款款停在我的面前。

  我养过一杯茶,只一杯,但足够滋养我的生命。

  年少时,不喜茶,嫌味苦,等不及回甘便已匆匆放弃。及至年龄渐长,遂爱上茶中滋味,先苦后甘,韵味悠长,回味无穷。虽说那份喜欢不及宋人杜小山“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那般洒脱,不及清人郑板桥“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那般风雅,更不及唐人刘禹锡“骤雨松风入鼎来,白云满盏花徘徊”那般禅意,但喜欢便是最好的理由,得闲喝杯茶,只为悦纳自己,渐渐也能体味出一些茶的好。

  我养过一些美妙的音乐,空灵绝响,旷日持久。

  刚结婚那几年,日子过得局促,捉襟见肘,不停搬家更是让人心中生出兵荒马乱的感觉。有一晚,两个人吵过架之后,我独自在小院的躺椅上生闷气,忽而听见《神秘园》悠扬响起,抬头看天,湛蓝的天空有星光闪烁,小院里树影婆娑,不远处的月季花开得正艳,在暗影里散发着幽香。知道是吵架那人放的音乐,心情没那么坏了。

  我养过一些风景,视觉盛宴,甘之若饴。

  喜欢一个人到处走走,总有些风景会留在眼底,停在心中。不一定是名山大川,不一定是宏伟建筑,可能是陋街偏巷,也可能是不起眼的沧桑旧宅,又或者是长满青苔的石板路,经年累月的老树,开得招摇的野花,甚至村庄院落、稼穑农桑,那些愉悦身心的景致,是我一个人的视觉盛宴。

  我们都曾用心地养过很多东西,比如一只鸟,几尾小鱼,一只狗一只猫,一些植物,甚或是养育孩子、双亲、我们自己。那些用心养育的事物,构成我们的世界和美好的生活。

  我们也会在心里养过一些东西,比如温馨美好的亲情,那是我们人生的全部养分,无论在外面受到多大的打击,受到多深的委屈,总有一扇门会向你敞开。比如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经年之后,再提起还会有心痛的感觉,但也处之泰然了。比如一段相知相悉的友情,朋友不一定常见,但留在心底,淡淡的,又是温暖的。

  当然,也可以试着养几分梅花的冰肌傲骨,养几分兰花的馨香雅致,养几分秀竹的挺拔苍翠,养几分晚菊的从容气节,养几分青松的遒劲抱朴,乃至养几分小草的柔软与坚韧。

  在时光的画册里,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会有一个小小的角落,养一些我们不愿意忘记的东西。在晴好的日子里,拿出来翻拣一番,晾晒一番,玩味一番,就像一个小小宝藏,上面印有私人标签,唯我独有,概不外借。

  世间万物皆会老,唯有养在内心深处的丰盈不会老,那些养在内心深处的美好,是我们人生的全部养分和能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