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丰的夜

2023-05-05 10:24: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尚新革

  初春,夕阳西斜,当最后一缕霞光坠入天幕,夜色便降临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的双丰小镇。

  晚饭过后,男女老少,不约而同来到新城区文化广场。有散步跑步的、遛狗的、打太极的,有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排球的,形形色色的人,三五成群,四六一伙,享受着春天的快乐。

  小镇夜晚的景色是秀丽的,灯光是这个长夜的主角。街道上,两旁的路灯是红彤彤的灯笼造型,喜庆热闹。林带边榆树上忽明忽暗的霓虹灯闪烁着七彩光,倒映在人工湖湖面,倒映在水中的月亮跳跃着,波光粼粼,渲染成一幅朦胧的水彩画,犹如江南水乡。高楼上的万家灯火也不甘落后,繁星般点缀夜空。

  小镇的夜晚比白天热闹许多。人行道上,一棵棵梧桐树被风吹得沙沙响,好像也在参与助兴。广场上人头攒动,这儿一拨那儿一伙的,正随各自的音乐起舞。年轻人跳时尚的“鬼步舞”,中老年人跳民族舞或交谊舞,舞伴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熟人,谁也不挑谁动作是否到位,舞步是否踩在点上,都是自得其乐的样子。

  当《心上的罗加》乐曲响起的时候,人们像早就商量好似的,疏密有致地排列好队形,形成两个大圆环,随着欢快的节奏,男女老少、高矮胖瘦,伸手、踢腿、弯腰,动作齐刷刷像彩排过似的,跳得好不快乐。看来这是小镇广场舞会中的高潮段落,让星光下的过路人都忍不住停下脚步,注目欣赏。

  当我驻足观望着这群快乐舞者时,被身旁一位热情的女孩拉着加入他们的队伍。伸手、踢腿、弯腰,我笨拙地跟着跳。乐曲的节奏很魔性,不大工夫,我就掌握了要领,跟着跳了好几圈。不断有人从观众里被拉进“舞池”,跳着跳着已分不出谁是新手谁是老手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好像有些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痴迷广场舞了。

  广场北侧是一个篮球场,那儿是孩子们的天地。在明亮的灯光下,小伙子们三五成群地围着篮球架投篮、运球,周围一群大叔自发组成啦啦队为他们呐喊助威。小一点的孩子们脚蹬滑轮你追我赶,个个打扮得时尚又帅气。他们像一阵快乐的风,从飞旋的舞者中间呼啸而过,伴着一阵阵惊呼,那些调皮可爱的小身影又不知闪哪儿去了。

  花坛边、林荫道旁,有跑动的孩子、挽手的情侣、缓步的老人,三三两两的人群或站或坐、或闲谈或欣赏。月光辉映下,他们如剪影,成为夜色长卷中灵动跳跃的笔触。

  忽然,一段熟悉的旋律飘了过来:“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循着歌声,发现前面围了许多人。透过人丛间隙,看见一位中年男子,正专注而又深情地唱着这首曾风靡全国的《我的中国心》。听着他的歌声,我突然有了一种幸福而美好的感觉,不知不觉也哼唱了起来。他这一唱,激发了大家唱歌的兴趣,你来一首,他来一曲,像打擂台一样,热闹非凡。有的歌者声音清亮动听,赢得大家不少掌声和喝彩声;也有五音不全唱错了词唱跑了调的,也没人笑话,同样收获热烈的掌声。

  一曲结束,我和那位唱歌的中年人聊起来。他是一名连队职工,与妻子承包了86亩棉田,去年收入可观,挣了20多万元。因为平时喜爱唱歌,他便购买了音响和卡拉OK设备,趁着农闲天气暖和,拉出来供大家免费享用。说话间,一个女孩跑来接过话筒,点了一首《听闻远方有你》,这一开口,声震全场,几乎与原唱一模一样,又引来不少年轻人试麦。

  23时,音乐停歇了,人们也慢慢散去。路上已无车马喧,楼上星星点点的灯光也渐次熄灭,小镇又恢复了平静。

  站在窗前,凝视着沉入梦中的小镇,被它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动着。作为小镇的一员,我忽然意识到:我是如此深爱着眼前这个让我安居乐业的地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