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杏花新

2023-05-05 10:37: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周志远

  在新疆,轮台县的小白杏是非常出名的。之前,我没见过万亩杏花盛开的壮景。可喜的是,今年三月末,在大地回春之时,我有幸走进轮台县的村村落落,一睹杏花盛开的美景。

  因为此行,我天不亮就起床,从和静前往库尔勒赶乘大巴,一路怀揣着激动心情,奔向了轮台县。

  清明前后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而这天,天公作美、万里无云。我们去的第一站是轮台县野云沟乡。想象中这里应是个白云朵朵的蓝天下,杏花盛开的地方。巧的是,我们正赶上野云沟乡举办杏花节。

  野云沟乡距离库尔勒市110多公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驶,大巴在乡政府前的省道旁停了车。没想到,已有十几辆大巴载着游客先于我们赶到,在路边一字排开。游客们一下车,就一窝蜂涌向杏花盛开的杏园。

  野云沟的热情扑面而来。阳光下,欢快的麦西热甫乐曲从村落上空飘了过来,激越的鼓点敲打着心房。循声而去,穿过百米风车长廊,走过农家小院,在一片开阔地里,见到一座临时搭建的高大舞台。舞台下坐满了观众,几位民间艺人正弹奏着热瓦普、都塔尔和萨它尔,吹着唢呐,打着手鼓,神情投入地歌唱着。那不加修饰的曲子及歌声,带着泥土和漠风的气息,如万马奔腾,激荡耳畔,撞击着我的心灵。多好听呀!我不由自主地起身,随着人群在舞台前翩翩起舞。而观众身后不远处,一片烟火缭绕,热情的村民已支起炉灶、摆上桌椅,正忙碌着准备丰盛的美食。空气中弥漫着烤肉串、抓饭、烤包子的香味……

  阳光下,更大的舞台徐徐开启,等我们享受另一场视觉盛宴。就在活动场地旁边,杏花绚丽成一片粉色的彩云,在向我们招手呢,这是我见过最盛大的花开景象,令人激动得无以言表。杏园连着杏园,延绵到天边。杏花有变色的特点,含苞时呈朱红色,随花瓣的伸展而颜色渐浅,至零落时则雪白一片。杨万里有诗“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天工绝妙,在这样的花海里,所有形容的言辞都是苍白的。

  走进杏园,游人如织,一群群身着各色艳丽服装的游客,穿梭在杏树下,跟杏花尽情地合影。有的自拍,有的拍抖音,有的给亲友“现场直播”,还有的跳起舞唱起歌,个个难掩快乐和兴奋的心情。在此时此地,无论怎样撒欢,别人也见怪不怪了。

  我走进杏园深处,一路观赏着灼灼杏花,不知不觉来到杏树环抱的一户人家。这家人,正围坐在院里的卡塔(凉床)上喝茶。见我进来,女主人热情地招呼我,并给我端上一碗滚烫的热茶。攀谈中,男主人告诉我,他家有100亩地,50亩种农作物、50亩是杏树,还养了牛羊,一年下来有10多万元的收入呢。说时,幸福的笑容像杏花一样绽放在一家人的脸上。

  在野云沟乡还没尽兴,听说轮台县哈尔巴克乡也在举办杏花节,我们的大巴又启程前往下一站。一路上,开花的杏林一片连着一片,从我们的眼前闪过……

  似乎昨日还在迈着寻觅春色的怅然脚步,今日一个转身,便与这场浩荡的春色相逢。望着连片的杏园,衷心希望生活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的人们,生活得比杏子还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