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细毛羊产业奏响乡村振兴新“牧歌”

2023年02月13日 10:30:5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徐秀芳 曲敏 吴雅梅报道)立春时节,走进拜城县老虎台乡阿合布隆村养殖基地,一排排标准化暖圈映入眼帘,圈舍里细毛羊个个膘肥体壮,饲养员正忙着投喂饲草料……

  近年来,有“中国细毛羊之乡”称号的拜城县明确“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目标,依托老虎台乡资源优势,以13个乡办牧场为基础,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紧抓发展机遇,加大标准化暖圈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展细毛羊标准化养殖技术推广,走出一条细毛羊产业发展之路。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2020年,拜城县水利局驻老虎台乡阿合布隆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依托拜城县细毛羊养殖优势,引进兴科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股份合作形式打造细毛羊养殖基地,承担国家细毛羊育种任务。工作队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购买水泥、钢筋等加固暖圈;争取畜牧业发展项目资金300万元,修建暖圈142座,保障3.8万只细毛羊安全越冬。

  标准化、规模化暖圈吸引全村49户养殖大户加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村集体年增收40万元。“家里150多只细毛羊托养在基地,我还在基地上班,每月有3000元工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养殖户沙吾提·亚森开心地说。

  截至目前,拜城县陆续投入5000余万元,加大14个细毛羊集中养殖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暖圈540座,吸引450户养殖大户进入基地,户均收入7万元。

  产业要发展,技术是支撑。每年7月中旬是细毛羊配种时间,拜城县兴科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驻老虎台乡琼阿尔帕村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从县乡村挑选畜牧兽医24人,组建细毛羊养殖技术员队伍,分赴各牧场,对养殖户进行选种选育、牲畜防疫、饲料配比等养殖技术培训,保证母羊受胎率达85%以上。

  “人工授精技术就是好,可以掌握母羊产羔时间,三分之二的母羊能够实现两年产三胎,羊羔成活率也非常高。”琼阿尔帕村村民吾吉·麦麦提尼亚孜说。

  “我们引进的是美利奴(新疆型)细毛羊和苏博美利奴细毛羊,这两个品种都是毛肉两用细毛羊。”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布都热依木·司马义说,派出单位购买了电子检测分析仪,用于细毛羊生产性能测定,得出细毛羊各项数据指标,在养殖过程中逐步提高细毛羊品质。

  每年5月是细毛羊羊毛收获期,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老虎台乡玉瑞克力克村工作队组织10支机械剪毛队和羊毛分级整理服务队,分赴各乡镇农牧区开展机械剪毛作业,众多的机械剪毛手通过一技之长鼓起了腰包。

  “机械剪毛,每只羊平均出毛6.5公斤,绒好、毛匀,我每天可以完成100只细毛羊剪毛任务,在剪毛季节可以挣到上万元。我家还有300多只细毛羊,一年卖羊毛能收入5万多元。”养殖户托乎提·马木提乐得合不拢嘴。

  随着机械剪毛、分级整理等细羊毛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羊毛产量和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在2022年中国羊毛交易市场拍卖会上,拜城县地产羊毛吸引众多纺织企业竞拍。拜城细毛羊成为国内知名毛纺企业——江苏阳光集团的直供原料基地。

  拜城县兴科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各乡镇村签订细毛羊收购协议,让新鲜、冷冻羊肉进机关、进企业、进超市,为村民打通“兜底”销售“最后一公里”。

  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添动能。如今,拜城县已形成细毛羊规模养殖、羊毛修剪及拍卖销售、羊肉产品供应完整的产业链,优质细毛羊存栏56万只,年产优质细羊毛3000多吨,产肉1.1万吨,辐射带动1500余名牧民发展养殖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