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长出大产业 “石蛋地”里长出致富菇

2022年08月26日 17:46:1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 近年来,和田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坚持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着力构建覆盖生产基地到消费终端的全链条农业经营服务体系,开辟出一条特色农业致富路径。

  新疆昆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采用“企业+农户”的模式,致力于香菇的种植、加工与销售,努力打造生产与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企业。目前项目覆盖了和田县10个乡镇,带动和田县偏远乡镇4500余人的劳动就业。

  2019年12月,农民出身的麦提图尔荪·阿卜杜米力克进入昆仑生物,经过一年的时间对香菇产业各个工序进行了学习和了解,秉承着认真工作、不断学习、不断思考问题、脚踏实地的工作的原则,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走上了车间技术管理岗位。他用实际的行动证明着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人,能够凭借着自己的工作能力为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疆昆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组长麦提图尔荪·阿卜杜米力克说:“我到这家公司工作四年了,我当初进公司时,我的月工资才一千八百元,而现在我每个月收入是四千块钱左右,在这公司上班的这几年,我的家庭经济条件变好了,我以后会更加努力的工作,为公司的发展和和田县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以创业带动就业、以产业拉动致富,小小的一枚香菇,在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近几年,随着电商经济的迅猛发展,和田县电商办依托电商直播风口,充分结合县域产业特色,围绕新区昆仑生物的香菇产业、布扎克乡枣兔基地等特色产业,扶持打造了超过10个专业直播间,并围绕企业直播间培育孵化企业主播团队,组织开展直播培训和指导帮扶,常态化开展电商营销活动,为县域特色农产品上行扩展电商渠道,提升销售规模,奠定坚实的基础。以香菇为代表的和田及新疆地区的农特产品,也将走进千家万户。

  和田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张祥说:“和田县电商办作为县域电商发展的主管部门,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带动帮扶县域的直播带货活动,直播带货将会成为县域企业未来实现品牌推广的重要途径。同时,提升香菇附加值,发展多糖提炼工艺以延长产业链,也会成为企业未来创新发展道路上的发力点。”

  据了解,新疆昆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具有1500座香菇大棚,占地2400亩,年生产1亿棒香菇菌棒,总投资5.206亿元,鲜品香菇产量为3万吨,另外,公司年产香菇酱3000万瓶,香菇挂面1000万吨,生物有机肥10万吨,公司年产值8亿元。

  新疆昆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国说:“和田县的香菇种植产业有效地结合了当地的优势资源,新疆林果业发达,每年修剪的树枝可以在粉碎后成为菌棒,培育菌种;资源优势,种植香菇的大棚建在沙漠,不占用当地的耕地面积,实现了对沙漠资源的合理利用,形成‘人进沙退’的生态转变。除此之外,和田县过去一直属于国家重点扶贫地区,香菇种植产业有效解决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带动4500多户村民种菇增收,安置众多返乡就业人才。”

  下一步,新疆昆仑生物有限公司将按照“十区一中心一市场”的发展思路,即“十区”是10个乡镇香菇种植区;“一中心”是昆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工厂化、集约化、智能化的菌棒生产和深加工的现代化工厂为中心;“一市场”是做成线上线下香菇产业物流、信息流通的大市场,将食用菌产业发展成为和田县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