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谈心谈话摸“底数” 严管厚爱铸“铁军”

2023-03-01 13:02:22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院国春报道)“你们组的干部当中,有没有安排工作不出活、不适应岗位需要调整的?”

  “有没有家里有困难需要组织上关心帮助或者协调解决的?”

  ……

  在精河县纪委常委布海里旗的办公室里,一场与派驻组负责人的谈心谈话正在进行。这也是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精河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在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外出报备、请销假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的同时,制定谈心谈话制度,深入推动谈心谈话工作开展,着力增进领导与干部的相互沟通与了解,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职工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为打造铁军队伍铸牢思想基础。

  划分谈话层级,找准谈话“靶心”。明确要求分级分层开展谈心谈话。精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与乡(镇、场)、街道纪(工)委书记谈心谈话,常委(委员)与派驻(出)机构负责人、机关各部室负责人谈心谈话,部门(机构)负责人与本部门干部谈心谈话,做到目标明确、全面覆盖。

  把握谈话时机,确保谈话“走心”。制度要求把握谈心谈话时机,做到“八必谈”。如干部岗位交流、职务任免或退休时必谈;受到重要表彰、奖励或受到批评、惩处时必谈;工作遇到较大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家庭发生特殊情况时必谈;发现或被举报有违纪、违法等问题时必谈;干部之间有不团结苗头或出现矛盾时必谈等。确保严管到位、厚爱有度。

  细化谈话内容,实现谈话“交心”。谈心谈话内容涵盖多个方面,包括交流双方对重大问题的认识和看法,个人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相互之间征求意见、沟通思想、说明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对方提高认识,或对某些问题进行解释和说明等。结合不同实际,提高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前,领导安排的工作一多,我就忍不住发牢骚、想撂挑子,经过主任和我谈心谈话以后,我才认识到我这些情绪的根本原因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能力不足造成的。我今后一定更加注重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谈心谈话后,委机关办公室新招录的公务员小张深有感触地说道。

  截至目前,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谈心谈话14人次,部室及派驻机构负责人与干部谈话25人次,其中对2名干部职工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了提醒纠正,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团结、鼓舞干劲的目的。

  “严管厚爱,要把‘严’字体现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通过谈心谈话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了解干部所思所盼,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让‘严管’真正变成‘厚爱’。”精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