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强化巡审联动 打造监督治理新高地

2023-05-29 10:44:3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海蓉报道)近日,博乐市启动第七轮巡察。与市党委第一巡察组一同进驻被巡察单位的,还有市审计局派出的审计组。

  巡察与审计“同进驻、同动员、同工作、同会商、同撤离”,是近年来博乐市党委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实践写照。

  博乐市党委积极探索“巡审联动”工作模式,聚焦巡察和审计共同关注的事项凝聚监督合力。

  顶层融通,促进巡审效应最大化

  巡察办年初安排巡察任务时征求审计局意见,并将市党委巡察计划及时通报审计局,审计局根据巡察计划安排相应审计任务,制定出台《2023年博乐市党委巡察工作计划》《2023年博乐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博乐市2023年度开展“巡审联动”推进贯通协同工作实施方案》。科学调配力量,组建“尖刀连”。根据巡审联动对象、审计工作重点,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纪律严的干部,组成精干高效、协同作战的联动组。强化横向联动,“两股绳”拧成“一股劲”。建立巡审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巡审工作会议,双方通报本轮巡察进驻时间、工作方式、人员力量等内容,充分沟通协调,互相征求意见。巡察组和审计组在开展联合办公中,结合双方监督重点,深入沟通合作方式,有效减少重复性工作,谋求监督方式最优化、效率最大化。

  信息互通,促进资源效用最大化

  巡察前,审计局提供拟巡察单位审计报告、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重点关注的问题等材料,巡察办提供上一届巡察反馈意见、巡察报告等材料,迅速锁定方向和工作重点,提升巡察和审计监督质效。聚焦协作配合强化贯通协同。巡审期间,巡察组与审计组及时沟通,每周召开“巡审碰头会”,巡察发现的审计范围内问题,交由审计专业人员进行印证;审计发现需借助巡察作进一步了解的,交由巡察组深挖细查,通过将巡察权威性与审计专业优势相结合,精准“把脉”、深挖“病灶”,实现问题双向印证,监督效能最大化。聚焦底稿共享强化贯通协同。巡察组和审计组按照“问题一起抓,底稿不分家”的思路,制作巡察底稿和审计底稿时,直接应用对方底稿中的支撑材料,按照各自底稿制作规范来形成巡察底稿或审计底稿,提升工作效率。

  结果联通,促进成果共享最大化

  巡察办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巡察重点内容,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实不力的,巡察办及时向审计局通报有关情况。审计局根据审计监督职责范围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内容予以重点关注,审计组将巡察发现的经济责任方面的问题纳入审计报告和下步审计监督的重点关注范围。“双线发力”促进巡察整改。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中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措施,涉及审计问题的征求审计局意见;对于巡审联动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集体研判,作为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制度、开展专项治理的重要参考,实现“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有机结合。瞄准突出问题,进行专报专治。对巡察关注的重点问题和领域,巡审双方共同商议、印证疑点、锁定问题并形成专项报告,推动有关部门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博乐市在 “巡审联动”工作中,共发现问题38个,提出审计建议8条,推动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4项,移送问题线索4件,立案调查1人,上报审计专报2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