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取冰雪东北经 促练新疆空管技

2024-01-08 22:22:35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磊报道)2023年12月18日至22日,民航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党委副书记孙涛一行前往东北空管局空管中心、黑龙江空管分局参观学习和业务交流。此行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冬季运行保障部署的相关批示精神,充分认清冬季运行保障形势,加强地区空管局之间相似工作场景的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借鉴,全面分析安全风险,排查不利因素,科学制定针对性措施,优化保障流程,提高运行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疆和东北地区在冬季运行下,都有很多相似之处,主要受到降雪、低能见度、低云等复杂天气影响,尤其恶劣天气的不确定性,对空管安全运行、航班正常性等方面带来了诸多挑战。低温、大雪、低能见等冬季恶劣天气情况下,管制运行需要多方单位配合来应对航班大面积延误、返航、备降等复杂情况。此次交流,重点对航班预先流量管理的先进经验、流量管理室在运管委如何发挥决策作用、如何防止航空器二次除冰以及如何提高气象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得到了宝贵的经验。

  其中,降雪下的管制运行一直以来是管制的难点工作之一。此次交流,围绕了航空器冬季除冰下如何杜绝航空器二次除冰等运行情况进行经验交流,我中心也将地窝堡机场目前冬季复杂天气条件下,航班大面积延误、返航、备降等情况下的运行管理情况向交流单位进行介绍,彼此之间探讨了多方面的工作难点和工作亮点,并在今后如何提高和改进工作方面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方法。

  在冬季复杂天气下,预报判断的准确性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流量管理的可行性,管制运行的复杂性等方面。此次交流中,双方单位在气象预报方面探讨了很多,无论是集中讨论,还是现场观摩,均得到了很多方面的启发。并在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手段的方面,学习到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办法。在强降雪、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下,如何做好预报预警工作,气象服务与管制指挥深度融合以及首席预报员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路和办法。

  经过此次东北之行,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收获颇丰,各职能部门将在空管中心党委的带领下认真总结交流成果、借鉴先进经验、提高运行效率,不断提升空管服务质量,切实做好航班安全保障工作,为民航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