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莎车老城街区 体验民俗非遗之美

2022年05月09日 12:53:12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姚雯报道)经过3年的改造,莎车县的老城街区,成为了当地一张亮眼的“城市名片”,五一假期,跟随笔者的脚步,一同去探访 “一街一景观”的特色景象。

  2019年9月,结合莎车县棚户区改造工程,当地政府开始进行莎车老城街区改造项目,在保留古色古香原生态的同时,为街区注入新的活力。5.16平方公里的莎车老城保护区内,开发形成了4条老城区精品旅游线。从而辐射带动171条路、街巷、胡同,227处优秀历史文化古建筑、民居,10处景点。实现了老城区改造与旅游发展的融合。

  莎车老城街区景区解说员赵楠介绍时说道:“这条街是艺人巷,在老城改造这么多近200条的巷道里,关于这些名字我们都是沿用老名字。艺人巷,就是因为当时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他们都是一些艺人,比如说手工艺人,音乐舞蹈艺人,我们可以先乘坐马车粗略地参观、观赏整个老城之后,再深入的到自身感兴趣的巷道里探索发掘更奇妙的世界。”

  改造工程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采取政府每户补助3万元,居民自拆自建的模式进行改建,因此行走在每一条街道中,都会有居民个人的创意,加上现代建筑风格和传统民俗文化,使每一处都充满了新鲜感。

  喀什老城街区居民艾力亚斯·苏拉依曼说:“我生活工作都在这边,在这边开了一家小酒馆,生意也越来越好,收入也越来越高,高楼大厦场景见得比较多,但是内心挺向往老一代的生活环境,怎样长大,现在我们看过来就是这个环境,而且基础设备、设施都很完善,我在这生活工作很惬意,每天和天山南北来的游客聊天沟通,给他们讲解我生活的土地,感觉很好。”

  笔者行走在老城街区时说道:“惬意地行走在莎车老城区的各条巷道当中,您的注意力一定会被远处的这个演奏声所吸引,我两边高耸的墙壁成为了天然的音响,让这演奏声更加的具有层次感,显得更加厚重。这就是莎车老城区特色表演项目,十二木卡姆。”

  寻着声音,就会来到莎车非遗博览园,每天,这里都会有两场持续1小时的十二木卡姆表演,除此之外,园内集中展现了莎车近10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该园了解莎车多民族的民俗民风,体验莎车民俗风情。散落在各条巷道中的游客,会在这里重新聚集,聆听千年的诉说。

  北京游客李阳阳说道:“以前老听说这是十二木卡姆之乡,今天第一次看到演出,挺有意思的,音乐乐器很吸引人,唱腔,演出形式都是没有见到过的,以后会多来几次,多感受一下。”

  山东游客王珮琦说道:“这个花纹图案特别多,感觉传到身上特别百搭,第一次见到老艺人手工制作艾德莱斯,很新奇,制作方法很精妙,准备买几件带给内地的家人朋友。”

  莎车县老城街区2021年接待游客达到233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7亿元,直接实现创业就业6340人。五一期间,每天平均游客量将达到2万5千人次。

  莎车县老城街区景区管委会党支部书记姚芝说:“目前来讲,具备申报4A级景区景点的条件,五一期间,我们各个景点都有工作人员,我们保证1分钟之内游客需要帮助,我们工作人员都能到身边”。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