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调整种植结构 多元促进增收

2022年05月11日 13:17:13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吕娟利报道)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库尔干村的农户抢抓农时,开始播种花生,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笔者在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库尔干村花生种植示范基地看到,农户们正紧张忙碌着,开垄、整地、播种、盖膜,一气呵成。多种机械在地里来回穿梭,人与机械协作配合,精量播种,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巴扎村村民艾麦尔·柔则这样说:“以前我们地里主要种植传统作物棉花,今年改种花生,相信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花生会有好的收入。”

  为保证播种质量,农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播种生产。对种植花生的质量、土地、农药配比以及机器检修等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确保今年能够实现花生增产。

  “目前我们地里面种植的花生是易花8号,这个品种都是高产高蛋白高品质的品种。我们将对于整地的质量,播种的质量,施肥的配比,以及农药的喷洒进行全程监管,通过以上措施,为今年的花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农办主任 卡斯木·卡吾力如是说。

  村民奥斯曼·托合提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今年他承包了400亩的土地种植花生,依靠农业机械种植,他轻松了不少。奥斯曼·托合提说:“有2台机子播,大概一天能播80亩地,如今已经种了150亩。”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库尔干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采取“种植大户+农户”模式,改变单一棉花种植,形成依托棉花产业,多种作物共种格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库尔干村党支部书记杨连山说:“咱们村通过产业链结构调整,一方面增加了收入,主要积累了花生种植的经验和掌握了技术,为今后咱们全镇花生种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均签订了订单,实行订单种植,而且收益可观,也作为我们镇今后农业发展的一个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