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农机轰鸣天下闻

2022年08月17日 09:11: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答卷·了不起的我们】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在沙湾,一说到农机,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一个名字——韩波。

  这位初中毕业的沙湾农民不但给进口采棉机挑出了毛病,还进行了多项创新与改进,成功申请多项发明专利。他多次作为特邀嘉宾前去美国、德国、苏丹等国家考察或开展棉花农机作业。

  “我其实就是一个农民,咱自个用的东西,最清楚咋样最好使。”8月13日,正在家中检修农机的韩波说。

  韩波是沙湾市金沟河镇宋圣宫村村民,初中毕业后当过修理工,跑过运输。从小喜欢和“铁疙瘩”打交道的他,在2008年,贷款240万元购买了一台进口采棉机,成为新疆首位个人购买采棉机的农民。

  2014年,他发现采棉机上没有消防灭火设施,经过反复琢磨,研制出采棉机自带消防系统。之后,他又针对棉花生产中出现的难题,设计制作出方便实用的“棉花打包机”“升降式可移动棉花打垛机”及“便携式采棉机脱棉盘修磨机”等5项发明专利。如今,这些专利已造福千万农民。

  “沙湾棉花产量高、品质好,我们遇上了好时机。沙湾推进实施土地确权改革,土地流转成了主流,集中连片种植后,农机就得跟得上。我一个人单打独斗,远不如多几个伙伴合作更能实现共赢。”韩波说,2010年,他联合村里几位农机大户,成立了沙湾县(2021年3月撤县设市)宏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当时,注册资金200万元,社员6人。

  从为沙湾以及周边棉农提供服务,到跨区域作业,再到跨国作业,韩波带领着合作社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2014年,合作社走出国门将作业区域延伸到安哥拉等非洲国家,开展机采棉作业2万亩,收入30万元。这给我们带来了十足的信心,说明我们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了认可。”韩波说。

  2016年,韩波的合作社联合其他5家农机作业、农民种植合作社,成立农科金岳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抱团发展闯市场,先后斥资2000多万元,购置超大功率拖拉机、等离子喷药机、打包采棉机、深松机、智能精准配肥机和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等智能化、信息化农机装备。

  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社员达326户,注册资金8亿元,有大小拖拉机380多台,农具1300多件。2020年,韩波又成立了棉花加工厂,解决70余人就业问题。

  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让这位农机“大咖”感触颇深,“这10年来,我们合作社享受的国家农机补贴在700至800万元,越来越多先进的、智能的农机具应用到农业生产中。10年前,我们一个人最多种50亩地,现在一个人最多可以种5000亩地。通过科技手段,不仅减少了人工,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

  目前,沙湾市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7%以上。棉花、玉米、小麦、辣椒等大宗农产品已实现全程机械化,机械化率达100%。

  “机械化程度不断提升,让我们的农业发展有了底气、有了动力。下一步,联合社计划在沙湾市建立一个高端智能无人农场,引进更多智能农机和农艺技术,来增加联合社的效益,让更多社员和老百姓受益。”韩波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