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抓住“牛鼻子”——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系列谈④

2023-05-06 09:02: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辛识见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新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结合实际,俯下身子搞调研,深入基层解难题,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谋求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奠定了基础。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但调查研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只有抓住关键,才能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做好调查研究,要抓住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梳理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自治区党委结合实际确定了20个方面重点调研课题。破解这些难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直奔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特别是要到问题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疏通基层工作的堵点淤点难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做好调查研究,要抓住求真务实这个“牛鼻子”。“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调查研究的价值,不仅在于扑下身子去找到破题的源头活水,更在于洞悉世情掌握发展的内在规律。在调查研究中坚持求真务实,不仅是一种工作作风,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绝不能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调研的方式要采用“四不两直”,以获取基层最真实情况。要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真功夫、实功夫,做到身入心至,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只有对实际情况做到了如指掌、胸中有数,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才能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出实招、见实效。

  做好调查研究,要抓住推进发展这个“牛鼻子”。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调查研究是做好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必修课、基本功。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对于新疆来说,要聚焦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八大产业集群”发展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课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切实做到“调”有所得、“研”有所获,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思路更清、方法更明。

  抓住“牛鼻子”是做好工作的方法论。在调查研究中抓住“牛鼻子”,有利于我们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作为新成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