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见丨把问题意识贯穿调查研究始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系列谈⑦

2023-05-23 17:01: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辛识见

  本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以问题导向指引调研方向,聚焦解决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问题、群众“急难愁盼”的普遍性问题,深入一线察实情、谋良策、破难题,让调查研究更加精准聚焦、有的放矢,体现了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把问题意识贯穿调查研究始终,这不仅非常重要也十分必要,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必由之路。

  马克思曾深刻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意识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前提。问题意识是否强烈、问题的关键能否抓住,直接决定着调查研究的质量实效。当前,我区一些事关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又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把问题意识贯穿调查研究始终,既是推动问题得以解决的现实需要,也是开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要以“入深山采好药”的决心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研究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然而一些干部在基层调研发现不了问题,原因何在?只因做表面功夫,听听转转看看,一阵风、走过场。群众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场合、当着很多人的面会讲出来的。“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自觉融入群众生活圈工作圈朋友圈,给他们一些时间逐步了解你的来意、诚意,群众才愿意打开心底的“话匣子”,如此才能摸出实情、找准问题。

  要以“识透庐山真面目”的功夫研究问题。调研,顾名思义分为调查和研究两个方面。而调查获得的大量第一手资料往往是零散的、感性的,只有对碎片化的现象、数据进行去粗取精的整理、去伪存真的选取、由此及彼的综合和由表及里的分析,才能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理性分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这需要一种“识透庐山”的功夫,否则就会变成调而不研、重调轻研。无数实践已证明,研究问题只有“识透庐山真面目”,才能形成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高水平、高质量、高价值的调研成果,为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

  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不解决问题的调研,就是形式主义。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我们面临许多问题,比如思想观念保守、创新能力不足等。党员干部只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紧盯问题,对症下药、攻坚克难,调查研究才能真正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没问题”的调查研究要不得,不仅影响党风政风,还妨碍科学决策、正确部署。只有增强问题意识,把问题意识贯穿调查研究始终,才能摸清情况、准确把脉,并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取得新突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