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家谈丨奥密克戎“物传人”的概率大吗?来听专家怎么说

2022年08月31日 23:09: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你是不是也有同样的疑问,奥密克戎“物传人”的概率大吗?现在的变异株体外存活能力是不是增强了?如何才能防控“物传人”?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原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感染控制中心主任杨洪彩做了解答。

  “最早的新冠病毒主要侵犯的是人体的下呼吸道,表现为肺炎的症状。变异后的奥密克戎毒株,既表现为下呼吸道感染,又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杨洪彩说,上呼吸道感染其中一个典型特征是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对周围环境里的物体表面污染比较大。

  但不管新冠病毒如何变异,它都是亲脂病毒,是目前已知抵抗力最弱微生物,病毒离开细胞便无法复制生长,会逐渐失去感染活性。最新研究显示,常温条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时间短,一天内全部失活。

  “一般来说,奥密克戎毒株‘物传人’的风险是比较小的,但是如果我们反复多次接触,又不注意手卫生,不注意个人防护,感染风险就会明显加大。”杨洪彩说,国家在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进口物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判定为低风险的进口非冷链物品,不再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

  目前,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态势仍在持续,进入国内的邮件和货物仍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一些病毒在转运过程中可能会逐渐死掉,但在特定条件下,如低温下,一些病毒不会死亡,货品就会具有传染性。

  “做好4个方面防护,‘物传人’的风险是很低的。”杨洪彩说,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接收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避免人与人直接接触,最好采用快递柜无接触取件;尽量在户外拆件,不要将外包装带回家。拆件时戴手套,若没有手套,处理完快件后,要及时洗手或用手消毒剂进行手消;将物品静置一段时间会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