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要经历哪些过程?来听专家怎么说

2022年12月20日 22:10: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新疆目前流行的是什么毒株?潜伏期多长?感染后会出现哪些症状?多长时间能痊愈?感染后如何对症用药?居家隔离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就此采访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于湘友。

  “我们目前流行的是奥密克戎BA.5.2,它的潜伏期大概是2—4天,大概两周时间就能痊愈。”于湘友说,感染后一周左右主要表现为咽痛、发热症状,可能出现一些乏力、干咳等症状。发热时体温在38°左右,高烧一般在38.5°以上,“一周后病情将逐渐好转,核酸CT值≥35时就转阴了,14天左右逐渐痊愈。所以,感染新冠病毒后不要避讳,也不要过于担心。”

  于湘友介绍,治疗新冠病毒,主要是对症用药:发热38.5°以上、嗓子疼、肌肉酸痛可服用一些解热镇痛药物,常用药物如布洛芬、芬必得等,也可以选用一些感冒药。感染后要多喝开水、多休息、多吃水果,增强抵抗力,加速身体恢复。

  于湘友提示,临床观察,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原有基础疾病可能会加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年人,在继续服用原有药物的基础上,可针对新冠病毒感染,选用一些解热镇痛药物或感冒药。在病程中,若原有基础疾病加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可居家隔离。”于湘友说,居家隔离时要做好健康监测、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手卫生、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使用过的纸巾等废弃物要收集好再进行处理,卫生间、洗漱区域要经常用酒精擦拭,“新疆冬季气候寒冷,无法长时间开窗通风,每天打开门窗通风几次还是需要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