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管“科技范”农民“赶新潮”

2022年08月15日 09:42: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画卷·丰收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行走在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拜什吐普村千亩棉花种植基地,望不到头的棉田平整如毯。

  “通过手机可以实现控制土壤墒情、施肥、灌溉、杀虫,如数值不在控制区,手机会发出警告,动动手指就能搞定,这片地太‘聪明’了。”看着一望无际的棉花田,巴楚县汇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万书候向记者展示了棉花田的实时画面和生长数据。

  这片2000亩的棉花田里,不仅有一流的基础设施,还有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土壤墒情监测、棉花长势及病虫害监测等智能一体化管理“硬核”装备。

  “智能化和智慧化的深度融合,让我们实时掌握农业生产情况,对发生的病虫害以及田间管理自动监测预警。”巴楚县汇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正陆说。

  这只是巴楚县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发展数字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隅。

  作为植棉大县的巴楚县,坚持“优棉”发展思路,以高标准农田为依托,大力发展高产高效棉田,棉花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棉花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24.63万亩。

  随着“物联网+农业”实现农业与信息化、智能化和智慧化的深度融合,现代农业科技和大数据让巴楚农业生产更有“科技范”。

  正在手机上“巡视”棉花田的拜什吐普村村民阿不都艾尼·阿不都克依木说:“我们从整地、播种、植保、收获全程实现了机械化。”

  从最原始的坎土曼到拖拉机,再到现在的无人机,阿不都艾尼见证了农业的发展。他向记者介绍,与他手机相联的是插在棉花田里的电子传感器。一个小小的电子传感器实时掌握并传输着土壤温度、灌溉时间、病虫害情况等数据,有效掌握农作物的生长情况。

  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机械化精量播种、脱叶催熟、机械采收、残膜回收和自动水肥调控等机械化集成技术的推广应用,让巴楚县的棉花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以上。

  “依托棉花产业优势,我们已形成从棉花选种育种、规模化种植、籽棉加工、纺纱织布、服装加工、交易储运全产业链,总产值达56.31亿元。”巴楚县委书记药宁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