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防疫促生产 稳定就业保民生

2022年08月15日 09:13: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而言,如何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确保生产不停,是一次大考。

  连日来,我区各家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统筹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全力以赴答好特殊“考题”。

  稳定员工收入 保障民生供给

  做好防疫工作是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的首要任务,这样才能稳定员工收入,保障民生供给。

  8月14日,位于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的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纺纱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上,工人们戴着口罩从容操作。就在前几天,该公司生产的400多吨货物顺利发往广东。

  “我们企业不仅员工多,产品更是保民生供给的原料。面对疫情,要稳住生产。”该公司董事长李斌说,目前公司有900多名员工驻厂实行闭环管理,公司每天都会分批次有序为大家进行测温、核酸检测,并对厂区进行消杀,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以绝对的安全推动企业迎“疫”而上。

  墨玉县产城融合园内的和田瓴海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零件通过流水生产线,在员工的指尖上渐渐拼合成一个个完整的耳机。如今,该公司一切生产正常进行。

  “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更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保证正常生产,从而稳住就业、保障民生供给。”园区副主任麦提喀斯木·图如普表示,园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正常运行的18家企业实行网格闭环管理,并分为纺织、电子、袜、假发4个区。每个区相对独立,3800余名员工分车间、分楼层管理,实行错峰就餐,减少人员流动。

  做好服务保障 关心关爱员工

  8月11日清晨,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的新疆睿泽纺织有限公司530名员工进行测温、核酸检测后,回到岗位继续工作。

  “在保证生产正常运行的同时,确保员工的日常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同样十分重要。”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永毅说,“公司配有员工宿舍和餐厅,每日做好员工的饮食安排,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环境,让大家在驻厂工作期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干劲。”

  8月14日中午,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的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里,近500名员工在各自部门有序就餐。

  该公司电气车间助理工程师西克热木·塔什吐木尔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每日都会进行宿舍、办公室、生产车间等区域的消杀等工作。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公司将员工一日三餐都送到工作点位,本地员工上下班由专车接送。

  “事无巨细地关心关爱员工,不断改善工作环境,有助于员工全身心投入生产。”西克热木·塔什吐木尔说,“我们将开足马力生产,满足疫情期间市场需求。”

  坚定发展信心 力促稳产增产

  8月14日,阿图什工业园区内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传来隆隆机声。公司车间里生产线全力运转,棉条经加工变成了纱锭。

  “园区共有104家企业,除去季节性生产和在建企业,其余74家企业均正常生产。在园区就业的员工共有3679人,生产生活秩序正常。”阿图什工业园区党政办主任李明军说,“只要企业与园区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赢得更加长远的发展机会。”

  这段时间,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每天尿素、复合肥等产品的产量与疫情发生前持平。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今年以来,新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企业发展情况良好。我们对政府和自身都充满信心,也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宇翔说,眼下,公司每日生产不断线,产品产量、产值和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上升,单位产品能耗却在下降。

  新疆睿泽纺织有限公司在吐鲁番市有纺纱产能15万锭,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我们在原材料运输、产品配送等方面均得到了相关政策支持,使生产能够稳定进行。”刘永毅介绍,今年,公司将再投资60亿元,全面建设总产能165万锭高档精梳纯棉纺纱项目。项目投产后,将在吐鲁番带动就业6000余人,实现百亿元产值。

  (记者刘翔,参与记者张瑞麟、宋雅文、拍热扎提·阿不都、宋卫国、张治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