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工农业发展“绿意盎然”

2022年08月15日 09:25: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践行“两山”理念 建设美好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7月25日,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为生产好的洗衣液灌装、贴标。“我们以植物衍生物等天然物质作为生产原料,减少了各类活性剂和助剂的使用,比传统洗衣液节水40%以上。”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冉珑说,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生产过程中,废气净化率达100%,废水实现零排放。

  纳爱斯公司只是新疆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绿色高效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后产能转型升级

  “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巴里坤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哈密市生态环境局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分局副局长董熠明说。

  硫化碱产业作为曾经的支柱产业,为巴里坤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面对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从2017年起,该县开始积极推动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和有序退出。如今,原化工园区的6家化工企业逐步关停退出,1家煤焦化企业搬迁至该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进军活性炭产业。

  新疆持续加大对工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等8个方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力度,对煤炭、钢铁、水泥等产业过剩产能坚决说“不”。

  “我们将焦炉尾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的生产负荷由原来的80%提高到110%,天然气日产量由15万立方米提高到20万立方米。”新疆晋源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宾介绍,晋源能源焦炉尾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每年可处理焦炉尾气约2亿立方米,生产天然气8700多万立方米,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万吨,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900多吨。

  “十四五”期间,新疆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全力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碳,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改造,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格局。

  新兴产业绿色高效

  在乌鲁木齐市2021年荒山绿化项目中,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荒山绿化工程智能化灌溉系统研究应用项目大显身手,工作人员仅凭一部手机,就可操作几千亩地的绿化灌溉工作。

  该项目为荒山绿化发展智能高效节水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手机上操作可精准灌溉,每天渗水量节省3000多立方米。”该公司技术人员说。

  2021年,我区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25家企业中,代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占到一半以上。

  我区新兴产业的绿色发展,金融机构功不可没。资料显示,新疆绿色信贷规模不断扩大,主要投向清洁能源等产业。

  “通过加大对节能降碳项目建设支持和对新能源项目及节能降碳项目的贴息支持,已累计向金融机构推送167个节能降碳项目和122个清洁能源项目。”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许可介绍。

  新疆集光热、储能、煤电、煤化工等产业于一体,是落实“双碳”目标的理想试验地,能源产业如何实现清洁高效利用,也是新疆发展新兴产业的一个重点。7月在新疆参加“院士新疆行”活动的两院院士、专家、学者纷纷为新疆支招。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必雄认为,新疆可首推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煤电油气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探索风光储、风光氢储等多种模式组合,加快建设全国最大风光水储、源网荷储基地。

  绿色产业加速发展

  2021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中,新疆有19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如今,我区共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36家(国家级72家)、自治区级绿色供应链7家(国家级5家),开发自治区级绿色设计产品46种(国家级45种),推动建设绿色园区9家(国家级7家),构建了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成了符合新疆工业发展实际的绿色制造体系,培育了五批自治区绿色制造示范单位,跑出了绿色制造发展的“加速度”。

  眼下正值辣椒盛果期,病虫害也进入高发期,在奇台县西北湾镇小屯村千亩“四平头”辣椒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辣椒地里插着一排排小黄板,上面粘着各种小虫子。奇台县作为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晚熟“四平头”辣椒以及全疆绿洲农作物化肥农药减施技术示范区,正在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近年来,我区通过建立示范区,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实现农药减量控害。目前,全区建立农药减量控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各类示范区400余个,辐射带动面积超1200万亩。同时,全区不断加大地膜回收利用和污染治理工作力度,当前我区农田残膜回收率已超80%。

  在工业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区农业也逐步从过去主要依靠拼资源拼消耗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在农业产量稳步提高的同时,污染物排放越来越少,质量兴农、效益兴农、绿色兴农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